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铁路部门春运期间合理安排客货运输 做到客货"双增量"

 

CCTV.com  2008年01月20日 16:23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专题:2008春运

  2008年1月20日15时,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力做好2008年铁路春运工作”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yoyo]担心旅客运输的猛增会影响到货物运输的正常进行。请问:春运期间的货物运输特别是节日物资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能否得到保证?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的具体措施?

  [王勇平]这位网友站得比较高,从国计民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中国政府网的网民层次比较高,站在国家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们铁道部认真对待的事情。一直以来,我们在春运工作中都是"客货兼顾",在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抓好货物运输。今年春运,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保障市场供应、加强价格监管,确保春节市场稳定的部署要求,合理安排客货运输,做到客货"双增量",全力保证供港澳物资、节日物资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其他重点物资运输。

  春运前,我们与地方政府和有关企沟通协调,提前将主要节日物资集中运送到位,减轻春运期间货运压力;提前安排部署“南车北调”工作,重点压缩客流高度集中的广铁集团和上海铁路局的运用车保有量,增加其他地区的货运能力。春运期间,保证主要分界口一定数量的货车对数,保证日均装车数在12万车辆以上,货运能力达到历年春运同期的最高水平,对关系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粮食、电煤、石油以及肉禽蛋蔬菜等节日物资予以重点保证,做到计划优先审批、配车优先保证、装卸快速作业、去向不受限制、分界口优先放行,运力上给予重点倾斜,有请即运、有多少保证多少。要求春运压力相对较小的哈尔滨、沈阳、太原、呼和等北方铁路局抓住时机,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安排运力,增加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货运量。春节放假期间,我们将利用部分客车停运的间歇期,打好穿插,加开货车,增加货运量,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和市场物资供应。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