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遏制公共服务价格上涨之风

 

CCTV.com  2008年01月16日 07:36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不涨价”背后的民生关怀

    最近,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以及各地城市公用事业价格和游览参观门票价格,近期一律不得提高。防止乱涨价,各大媒体都给予关注。今天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发表文章:“不涨价”背后的民生关怀。

    文章认为,价格是反映供求关系的市场符号,从政治经济学角度,更是敏感的民生信号。因此,政府动用“看得见的手”干预这些部门的价格,乃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措施。

    工人日报――政府价格监管:既是责任也是考验

    另外,国务院还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作出了修改。对于这些举措,今天工人日报的社评认为,政府价格监管:既是责任也是考验。

    责任在于必须维护市场公平,考验则在于政府进行价格监管,必须在政府的权责下进行。从政府此次强调的四项措施看,价格监管并没有突破市场规则,政府是在市场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力图将政府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法制日报――谁来遏制公共服务企业的赢利冲动

    法制日报的文章也认为,国家价格监管的一系列举措,加大了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近一段时间以来“盛行”的公共服务价格上涨之风。

    谁来遏制公共服务企业的赢利冲动?文章给出的答案很明确,必须由政府对公共服务行业定价进行直接的干预和严格的管制。

    法制日报――“倒逼”电价下调地方政府出手不凡

    日前广东省下调电价的作法,就体现了政府对公共服务行业定价的严格管制。对此,我们的节目昨天也进行了关注。

    今天法制日报也发表文章认为:“倒逼”电价下调地方政府出手不凡。文章认为,有了地方政府这股强劲动力的介入,我们愿意相信,改革的前景是可以期待的。

    新华每日电讯――不妨鼓励消费者对价格违法说“不”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还报道,有专家建议在加大行政处罚的同时,不妨鼓励消费者对价格违法说“不”。

    随着市场竞争环境发展和变化,经营者价格违法的手法可能层出不穷。从切实加强价格监管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政府部门会不断制订、完善、细化“游戏规则”,明确界定经营者的义务;另一方面则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辨别经营者价格违法行为、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也就是鼓励和保障消费者积极维权。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