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治楼市乱象:"杀鸡儆猴"勿忘治本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09:4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1月14日播出):

    新华每日电讯――治楼市乱象:“杀鸡儆猴”勿忘治本

    新华每日电讯今天的这篇报道说到:治楼市乱象,“杀鸡儆猴”勿忘治本。

    这句话针对的是前两天,建设部等八部委通报了房地产领域的26个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这件事。

    这些典型案例反映了眼下楼市的种种乱象。比如:一房多售;消费者付了钱却拿不到房产证,有的拿到了,却是假房产证;还有虚假广告,成都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广告居然说:只要首付,不要月供,结果是开发商收了首付就停了工,跑了。

    报道说,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来说,确实起了“杀鸡儆猴”的作用,但要标本兼治,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应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在这次通报的案子中,有些开发商做虚假广告,但只被罚了几千块钱,这与虚假广告给他带来的收益相比,太微不足道了。

    工人日报――购房“诚意金”,一个美丽的陷阱

    要说楼市乱象,工人日报之前有个报道提到“购房诚意金”,应该也算一个。

    什么叫“诚意金”呢?原来一些楼盘还在打地基地的时候,就开始对外发售代表“贵宾身份”的VIP卡,而要获得VIP卡,就必须向开发商先交纳数千元、甚至几万元,这笔钱就叫“诚意金”。

    开发商承诺,交了“诚意金”的客户,可以获得楼盘的优先购买权和一定的购房优惠。而现实是,楼盘的价格随行就是上涨,交的诚意金的人照样要按现价购房,根本享受不到优惠,而且,如果你说你不买房了,那这笔钱开发商是不退的。

    再听听开发商收取“诚意金”目的,就是:锁定顾客、圈钱,为楼盘的最终定价提供依据,降低风险。

    报道提醒说,诚意金交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力,购房“诚意金”是一个美丽的陷阱,收钱的开发商违法,交钱的消费者也得不到法律保障。

    新华每日电讯――楼市:从此告别火热还是暂“喘口气”

    价格,始终是楼市的焦点。虽然近来对于楼市是否出现拐点的争论不休,一线城市房价降温、二手中介遭遇寒流的消息也似乎昭示楼市正在步入下行阶段,但是,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楼市:从此告别火热还是暂“喘口气”,仍然是打个问号。有专家认为:目前的房价松动只是局部性的,对于楼市后期走向的判断,还需持谨慎态度。

    中国青年报――公众对房价会降越来越有信心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楼市一直是有人看涨,有人看跌,再加上几个房地产业的明星老总们,时不时地出来“预测”一下、“建议”两句,把个房价弄得是看不清分不明。

    不过,在云里雾里的房价面前,消费者的立场是明确的:任你怎么忽悠,捂紧钱袋子,看看再说! 中国青年报今天的一则调查报道说:63.8%的人表示会观望一两年后再买房。

    看来,正像报道标题所说:公众对房价会降是越来越有信心。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