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面对面]专访冯小刚:08不见不散

 

CCTV.com  2008年01月13日 23:00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1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冯小刚


电影《集结号》片段


电影《不见不散》片段


1994年,冯小刚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贺岁电影市场风起云涌,冯小刚吹响《集结号》

  王志:每一部作品都如此玩命,为什么?

  冯小刚:这就是愚蠢

  从未得奖却能创造票房神话,他有着怎样的秘诀?

  王志:你在乎得奖吗?

  冯小刚:得奖这件事我不惦记了。

  从战争大片回归冯式喜剧,谁将成为他的下一个调侃对象?

  冯小刚:尽管我日子没你过的好,但是我很愿意看到有一部电影能够开你们的玩笑。

  《面对面》王志专访冯小刚,正在播出。

  近日,冯小刚首次导演的战争大片《集结号》在全国热映,随着电影引起的巨大反响,冯小刚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那么,《集结号》有着怎样的看点?电影背后冯小刚本人在追求什么?他下一部电影又会拍什么?带着观众的种种疑问,《面对面》记者对冯小刚进行了专访。

  王志:前面的战争部分在我们的以往的电影里好像没有见过,但是也有人看完之后觉得很容易想起没有电影拯救大兵瑞恩这样的战争场面,你有刻意的去借鉴吗?

  冯小刚:有,我觉得斯皮尔伯格他是我们全世界的战争片这个类型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个高度是什么,这个高度就是真实的再现战争的残酷性,我们每个,像这样一部电影,这样一个现实主义风格的这样一部电影,我觉得我们要把战争不能拍成游戏,不能拍成儿戏,要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们要追求真实,那前面有一位老兄做的很好,那我当然要借鉴了。

  王志:那样冯导这部电影可以贴上好莱坞路子的标签吗?

  冯小刚:我觉得只是一些技术手段上,我们学习了好莱坞,但整个这部电影,它的精气神,它的情怀,那我觉得它肯定是中国的。

  影片的前一部分是残酷壮烈的战争场面,连长谷子地带领47名战士坚守阵地,掩护大部队撤退,最后只剩下谷子地一人生还。

  战争结束后,为了证明手底下的弟兄是阵亡,而不是失踪,谷子地历尽种种艰辛,最后终于为牺牲的战友找回了荣誉,他们被追认为烈士。

  王志:作为导演来说,你有没有刻意去迎合呢?来一个大团员的结局。

  冯小刚:我说老实话,这个客观上是迎合的,主观上我是也是我自己这么做舒服,我自己的性情是希望谷子地到最后能够证明他没胡说八道,证明他的那些战士是烈士,能够有这么一个称号,要不然我赌得慌。可能恰恰在这方面,从这个文艺片,从创作角度来说,大家认为这个是最淡薄的。

  王志:你不这样认为吗?

  冯小刚:我不行,我不让他挖着我难受,所以这也是我不能成为大师的一个原因。

  冯小刚:你看观众也是,他最后也是胸章往那胸上一别的时候,很多观众他流眼泪,他那个流眼泪流的是一种宣泄的那种,他实际上是有快感的。

  王志:通过这个片子,想告诉人们什么?

  冯小刚:我觉得要尊重生命,人是有尊严的,就是哪怕他再草根,再渺小,就是你也不能剥夺他的尊严,我觉得这个电影就是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一个尊重,还有一个就是说过去我们总是拍一些做好了准备要去成为烈士成为英雄的人,歌颂的这些人,/但是我觉得这些人不是特别有代表性,他不是人的常态,其实我更愿意在这部战争电影里拍一些常人,拍一些没有做好准备要成为英雄,可是他们在那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挺身而出,成为了烈士,我觉得这样的人让你觉得更惋惜,由此我经常有时候想到,我们走在街边上,看着脚手架子,蹲在脚手架子上边,爬上爬下的那些民工,看在蹲在那个建筑工地的大水泥板上面捧着大碗吃面条的那些民工,这里头真的是战争来临,希望保家卫国的时候,这里头有好多谷子地。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