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国家队两舵手突显实力 领导选手制定训练计划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18:53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CCTV.com消息:今天进行的“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14进13强的比赛。上午的训练课,要求两队选手认真观察桨手的力量训练,为他们制定相应的放松训练计划。这次计划的制定,国家队选手突显出了他们强劲的实力。

    在今天力量训练中,为赛艇事业忙碌16年的郑娜,还是不知疲倦的拿着笔记本观察并记录下每个桨手的训练状况,这依然成为一种职业习惯。正是凭借职业素养和丰富的经验,郑娜必然成为主导,带领着大家一起为桨手制定丰富的放松计划。身高只有1.50米的郑娜今年31岁,北京人1991年进北京赛艇队,1995年她成为国家队一员。可惜的是,打过1995、1999两年的资格赛,而到了2004年她才真正进入了奥运会。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屈居第四名。对于今年在她家乡北京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带着遗憾的郑娜比任何一个人都渴望参赛。

    张德常作为国家队8+赛艇男队的现役舵手,已经为国家队征战数载,积累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他在桨手一开始训练时就认真观察,由于从事赛艇项目时间很久,对桨手的肌肉群各部位的用力情况都比较了解。同样经验丰富的郑娜也提出先作拉伸,再做积极性的按摩放松作为今天整个的安排。而次仁吉作为健身教练也不失时机的提出合理的建议。在放松训练的过程中,张德常边给队员卧拉边做现场讲解,“要循序渐进的用力,大肌肉群要放松开,两手臂要伸直……”郑娜现场指导桨手躺到垫子上,然后抬腿,由郝彤涂沈崇星作示范。通过选手之间的相互配合,各队都很好的完成任务。

    虽然是两组分头完成两个计划,表面看上去是一个集体合作的结果,但实际上,在整个制定计划和落实计划过程中,每一位选手的表现都可以看出他的实践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国家队舵手郑娜、张德常在这次训练中表现出色,无论从专业知识运用和制定训练计划都得到教练的一致肯定。我们在这个训练中,也看到了国家队舵手的专业素质,这也是值得所有选手学习的。国家队舵手能否凭借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战胜其他选手赢得最终胜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