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报告称今年房价上涨势头难减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04:18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鲍颖)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昨日发布了《2008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预测报告。报告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将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小幅回落,全年GDP将达到279348亿元,同比增长10.2%左右。

  今年房价涨势难减

  报告认为,2008年房地产价格涨势难减,2008年我国房地产价格走高的因素还在延续。

  今年房价走高的因素为,钢材、水泥等建筑成本在不断上升;土地开发成本和建筑用地价格也在上涨;市场上存在着对住房价格继续上涨的预期,并把购买商品房作为资产保值增收的一个重要投资渠道。

  报告分析房价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是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执行不力,并没有起到初期的效果。不可把房价走势平稳寄托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的预期。如果我国在房地产交易税、物业税等税收制度上不进行改革与实施,而企图仅依靠行政调控手段和单一的货币调控手段,未来房价还将虚高不下。

  5月份后将现CPI拐点

  报告对2008年物价走势进行了预测。未来至少3-4个月物价总水平难有下降可能,如果2008年CPI回落,其拐点应该在5月后出现,开始下行的时期估计在6、7月份。

  尽管2008年我国物价存在较大压力,但物价平稳回落仍充满希望。只要政府在粮价、房地产投资、资源品价格等相关调控政策及时到位,预计2008年总体物价水平将呈现前高后低之势,从二季度开始逐步缓慢回落。

  政府换届将推动投资热潮

  报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小幅回落,预计全年GDP将达279348亿元,同比增长10.2%左右。

  投资的增长成为今年我国经济高位运行的重要原因之一。2008年正逢政府换届之年,以建设投资为中心是大多数政府表现其业绩的常规之策,因此政府的内在动力十分强劲。另外,2007年企业利润大幅上升,企业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机会更多,将继续加大国内投资,综观国内投资的各种因素,2008年投资热度依旧不减。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