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个人网店门槛太低 电子交易亟待立法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7:32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继续来关注网络购物。在2007年网络购物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个人网上开店成为一种时髦。

    然而,绝大部分网店既不登记,也没有纳税,这种状况,并不利于网络购物这种经营模式的长远发展。

    北京的小王2007年个人网上开店尝到甜头,她告诉记者,网上开店很容易。

    记者:可以随便开店吗?

    小王:这个没有什么严格的限制,符合网站的一些规定就可以,其他的就没有什么特定的要求。

    许多跟小王有同样经历的网民也都有这种感觉。

    记者:你认为个人网上开店要登记要纳税吗//不知道 不清楚 不要吧

    不仅个人开店的网民如此,许多网站对个人开店也没有强制要求。

    谭文胜 北京北斗手机网 董事长:

    就像在大商场租了一个柜台,他们要求提供一个身份证,你提供一个身份证,就可以开一个网络的商店。

    专家指出,个人以长期赢利为目的在网上开店,属于企业对消费者的经营活动,必须要进行工商登记,而不是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个人对个人的偶然交易。

    =刘德良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法律研究中心 研究员:

    以赢利为目的,持续进行某种交易,他实际上就相当于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个体工商户,个体商贩,那么他就不是法律上严格讲的C2C,他实际上身份就是一个商人的身份 那么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他应该取得相应的一些营业执照。

    随着网上电子交易量迅猛增长,电子交易纠纷也随之猛增,在北京市,互联网投诉量连续三年都递增20%以上。为此,北京等地去年已出台规定,要求网上开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

    北京市工商局特殊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 王靖:

    将网站的主要身份信息,和网站的基本信息,通过首页加红盾标示,这样的方式向社会公示,便于他的交易伙伴和网民们识别。

    专家指出,目前各地相续制订地方法规,以规范电子交易行为,然而电子交易具有跨行业、跨地域的特点,如何制定针对电子商务的专门性全国性的法规已成当务之急。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