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农民工社保亟待全国通存通兑

 

CCTV.com  2008年01月10日 07:3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农民工“退保潮”因何而起

    柳元发从湖南到广东打工已有七八个年头了,2007年8月他在东莞上了养老保险。但四个月后,他却在忙着办退保手续。春节临近,在珠三角,回家过年的农民工辞工退保成“潮”,有的地区退保率超过95%。

    人民日报对这个现象进行了报道:农民工“退保潮”因何而起?

    文章分析了一些原因:

    “这里上的保险,到其他地方就没了”农民工流动性大,参保成“鸡肋”。有的农民工把退保费当作一笔重要收入,有的甚至为领取退保金而故意辞工。

    制度缺陷,社保成空中楼阁。累计缴费15年,退休后才能拿到养老金这一规定,让很多打工者觉得“太遥远”。

    利益驱动,退保成“创收”。农民工退保,所缴纳保险费的“小头”即个人部分由农民工一次性领回,而“大头”即单位缴纳的统筹部分则充入地方社保基金,也成为一些地方社保机构在为农民工办理退保时“心照不宣”的动力。

    工人日报――由农民工退保引发的思考

    今天的工人日报在有话直说专栏中也对此进行了关注:由农民工退保引发的思考。

    文章说,退保的农民工虽然能拿到现钱,但几年的缴费年限将作废,个人帐户将不存在,今后虽可重新缴纳,但计发水平却会降低。

    因此,实现农民工社保帐户的全国流动以及弥补制度设计缺漏是问题的关键。如果能实现全国流动,个人和企业缴纳的资金就能随农民工转移,当地有关部门就没有了利益驱动。同时,这么大一笔钱的积累,就是等到15年以后才可享用,想必农民工也愿意,因为这使他们养老确实有了保障。

    中国产经新闻――农民工社保亟须全国通存通兑

    中国产经新闻的文章标题用了前不久媒体上很热门的一个词――“通存通兑”来解释,非常好理解。而且言外之意是,在技术层面上,农民工社保实现通存通兑应该不是个问题。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