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

 

CCTV.com  2008年01月10日 07:3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必须长期坚持节约集约用地

    今天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大报都在头版头条报道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

    人民日报还发表评论员文章《必须长期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文章说,必须长期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根本方针,严格土地管理,这对于我国加强土地调控,有效解决当前十分突出的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切实保护耕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土资源报――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

    今天出版的中国国土资源报也在头版给予关注。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出答复:

    面对尖锐的供需矛盾,必须走节约的集约用地思路。

    早在通知出台前,很多省份已经制定相关知道性文件。珍惜土地资源,从中央到地方形成共识。

    用16个字概括政策:约束要硬,激励要实,责任要明,监管要严。确保节约集约实效。

    上海证券报――打击屯地“重拳”,或为房价走势定调

    上海证券报撰文称,通知虽然围绕土地问题展开,但却“意在房价”。而且一旦实施,将产生巨大威力。从一些细则可以看出端倪:

    其一、去掉“原则上”。2007年至今的通知规定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去掉“原则上”则有利于避免地方政府自由裁量权过大引发的寻租问题。

    其二、征缴增值地价,这意味着地方政府要想与开发商串通来规避相关政策面临相当大难度。

    这说明,政府不仅严厉打击以土地闲置为征收的囤积题地行为,也严厉打击所谓分批开发等方式变相囤积土地的行为。

    此时,恰逢楼市拐点隐约出现但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时候,而打击囤积行为的一个最直接影响就是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在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的情况下,有效供给的加大必然会影响房价。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