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07:29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

    人民日报――头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作为新年伊始的一件大事,除了我台新闻作了重点报道,无疑也成为今天各报报道的重点、焦点、热点。

    今天的人民日报的头版有大篇幅版面的报道,配发的是胡锦涛主席向两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老科学家颁奖的照片。彩色的版面十分漂亮。

    此外,人民日报还配发评论员文章《自主创新 建功立业》,高度评价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闵恩泽、吴征镒是自主创新的典范,精神文明的楷模。

    人民日报――视点新闻版:闵恩泽、吴征镒

    闵恩泽、吴征镒这两个名字无疑是新闻报道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字眼,而这两位院士取得科技成就的事迹也成为各报的报道中都要深度挖掘的内容,从报道的标题也能看出,要用醒目的字号和字体来突出他们的科学精神。

    今天的人民日报视点新闻的版面标题:以及报道中的小标题“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体现了他们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情怀。

    “苦苦思索、趣味无穷、发现创新、十分快乐”、“博文强记不足挂齿、天才也离不开勤奋”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以及不畏艰险、百折不回的探索勇气。

    “当团队头就要学会吃亏”、“有一分力发一分力更多的工作需要大家做”更凸显他们不慕虚华、淡泊名利的学者风范。

    正如人民日报头版的评论员文章所说,这些对于促进科研道德建设、净化学术空气、激励更多的科研人员,都在起着无声的示范作用。

    光明日报――人物副刊整版:闵恩泽、吴征镒

    光明日报在人物副刊版在报道的编者按中如此评价:两位老科学家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艰苦奋斗,锐意创新,他们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树立了醒目的标杆。

    新华每日电讯――整版:特别报道国家科技奖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也用了整幅版面进行了特别报道,从两位老科学家的事迹中,总结出这样的启示:

    创新启示:中国科技人员有能力自主创新。

    创新比喻:像吃麻辣烫,又辣又爱,坚持下去,终获成果。

    创新动力:最大的驱动力是责任。

    吴老是真正的“沉在下面”做学问的科学家,经常告诫年轻人不要总是“浮在上面”,要踏踏实实做学问。

    壮心不已:我愿意把我的肩膀给大家做垫脚石。

    从这些话语之中,作为年轻人,我们真的应该学到些什么。

    新华每日电讯的报道还对国家科技奖进行了6大看点的解读。

    中国青年报――工人农民喜获国家科技大奖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对国家科技奖的报道抓住了另外的亮点,3名普通人完成的科研成果水平并不普通,这三位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普通的工人和农民,让我们来认识他们的名字――上海宝钢的工人王军、沈鼓集团的工人工人杨建华和江苏农民发明家王子纯。

    农民日报――三十余项农业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

    今天的农民日报关注的是农业科技成果获奖的消息,三十多项农业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报道中提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项目――有关玉米的集成育种的技术,对全国的粮食安全保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光明日报――从国家科技奖看科技发展趋势

    今天的光明日报还在观察与探索版的报道说,国家科技大奖揭晓,百花齐放的获奖项目可以说是我国科学发展的最佳诠释。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数量达90项;三大奖项获奖人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占61%以上;很多获奖成果关注民生并直接作用于国民经济。

    正如文中小标题体现的,这些都反映出我国正在用奖励指标引导科研方向。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