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医改不能盲目引进西方模式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05: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8日在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发展道路”,盲目引进西方发达国家的卫生发展模式,就会发生失误。

  他同时透露,医改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已形成,近期将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

  七个“一个”

  高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发展道路的基本内容是:一个方向、一个本质、一个方针、一个体制、一个保障、一个重点、一个目标。

  方向就是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为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本质是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高强说:“这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本质要求。违背了这个要求,就背离了卫生工作的基本职责,也就失去了方向。”

  方针是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他指出,农村是我国卫生发展最薄弱的环节,中医药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诊疗手段和服务体系,不坚持这一方针将影响卫生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体制是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

  保障就是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高强表示,政府对医疗卫生发展的主要责任就是加大投入和加强监管。“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坚持公益性质,政府必须提供公共财政保障。”

  重点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目标就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卫生工作的基本职责,是社会主义卫生制度最重要、最本质的体现。”高强说。

  关于医改方案,高强透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已经形成,近期将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

  此前一日,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2008年将稳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任务是选择部分地区,围绕改革重点内容开展试点,为在全国范围深化改革探索经验。这是官方首次提出医改实施方案步骤。

相关新闻:

[视频]卫生部:医改近期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视频]中国医改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基本形成

医改将在部分地区展开试点

中国确定2008年医改主要任务是开展试点

解读首个医改方案出炉背后:政府主导色彩浓厚

国家发改委:新医改方案需增加千亿元投入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