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网络购物:一分钱订单设下的陷阱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07:38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传统购物以外最时兴的方式之一,从图书、音像、到手机、化妆品,甚至衣服、家具,只要你想买,估计都能从网上找到卖家。不过,由网络购物引发的各种骗局,也让消费者心有余悸。从今天起,我们在新闻中推出“网络购物面面观”系列报道,揭露网络购物中的种种骗局,您也可以登陆央视国际网站参与讨论。

    今天,我们首先关注发生在上海的一起跨地域网络犯罪案件:由一分钱订单设下的网购陷阱。

    张先生在网上买书时,卖家要求他进入一个“新世纪购物网站”,下载一个1分钱的订单。

    网民 张先生:

    我按照订单的要求 就把银行卡号和密码都输进去 但过了很长一段时间 还是没看到书 然后到银行查账 发现卡上的一万多块钱都没了

    与张先生的经历相似,上海警方陆续接到许多网民的举报。国内一些银行也向上海警方报案,同时告知网民“新世纪购物网”和它们没有任何网上合作关系,提醒网民警惕。

    上海市公安局侦查员:

    好多网民觉得这一分钱很少 比较疏忽 到网站上张贴的一个假的银行支付页面 把自己的银行卡的账户和密码输进去了 这个时候 卡上的账号和密码也就被犯罪嫌疑人窃取到了。

    经过侦查,警方将以李波为首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李波供认,他们以1分钱的网上订单为诱饵,诱骗网民将银行卡号和密码输入虚假的支付页面,盗取卡号和密码后,迅速提走现金。

    犯罪嫌疑人 李波:

    支付(的钱)多了,人家也不会支付,一般一个小时内(把钱取走)。

    警方提醒大家,网上购物应保持警惕,不要贪便宜,更不要轻易泄露银行账户和密码。

    瞿伟放 上海市公安局信息安全处 副处长:

    不要用其他不知名网站或者陌生网站提供的银行的链接来登陆银行进行操作。

    遵循正常购物流程 确保网络购物安全

    专家指出,发生在上海的一分钱订单骗局,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没有遵循合理的网络购物流程,才导致上当受骗。

    (图版)按照正常的网络购物流程:买家确认买下商品,卖家确认成交价格,然后买家到类似支付宝这样的交易平台支付,交易平台通知卖家:买家已付款,卖家就可以发货了。当商品到达买家手上,买家确认收货之后,钱款才能到达卖家的交易平台账户当中。

    陈杨 淘宝网(北京)市场推广部:

    要求你直接给他打款的卖家 十有八九是有问题的 也不要轻易泄露你的银行卡号和你的银行卡密码 自己要有保护自己账户安全的意识。

    专家提醒,网上的商品价格一般是现实商品价格的4-6折,如果再低于这个价格,买家就要警惕了。同时,买家应对商品的品牌型号功能样式等有清晰的了解,增强辨别真伪的能力。最重要的,签收时一定要认真验货。

    陈杨 淘宝网(北京)市场推广部:

    一定要当着快递员的面 要把货物打开确认 包括数量 包括商品 都没问题 然后再确认签收。

    专家提醒,网络购物中的诈骗手段还有不少:比如卖家故意将产品价格定得很低,用“我要先拿到钱才能去拿货”等借口欺骗买家,只要买家一付款,卖家就立即消失。还有个别卖家通过给买家传送图片等文件,将木马病毒植入对方电脑,盗取银行卡密码。

    谭文胜 北京北斗网 董事长:

    卖家他骗到钱以后 又重新再开一个网站 再启动新一轮的诈骗 消费者还是要谨慎 对这些网站的资质 或者说税务资质做一些了解 再来决定是否购买。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