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今日媒体关注:无情火灾 拷问什么?

 

CCTV.com  2008年01月07日 07:38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人民日报――无情火灾 拷问什么?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视点新闻版上连续关注了乌鲁木齐“1?2”大火。在这场火灾中,乌鲁木齐出动消防车84辆,洒水车、挖掘车等机械车辆1000余辆;出动消防官兵、武警官兵等1000多人。然而,大火依然持续燃烧了近60个小时,直到整座大楼化为废墟。火灾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乌鲁木齐市仅有的两个“四星级市场”之一,德汇国际广场究竟是如何通过安全检查的?我们的消防能力是不是存在问题?随着高层和特殊类型的现代化建筑物不断增多,我们该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安检和消防新问题?这些都值得我们审慎考虑。

    中国青年报――乌鲁木齐“1?2”大火追记

    今天出版的中国青年报用整版的篇幅对乌鲁木齐“1?2”大火进行了报道。

    在“1?2”大火追问这篇文章中,有商户反映,2007年6月德汇集团违章建起了80多家临时摊位。尽管在一次消防大检查中这些临时摊位被要求拆除,但实际只拆除了30多个,还有60多个没有按要求拆除。平时消防人员大楼检查时,广场的工作人员就会提前通知消防通道口的临时商户,让其将货物撤走,和消防检查大玩“猫捉老鼠”的游戏。

    据透露,德汇广场一直是当地的重点防火地区,各类防火消防检查隔三差五就会进行一次,但人们不能理解的是,这些检查是怎样进行的,市场的管理者们又是怎样应对这些检查的。

    中国青年报还关注了市民的消防意识。在乌鲁木齐一些繁华地区的入口出即挂有黄底黑字警示牌,上书“灾难隐患单位”,市民们普遍不觉得这是个问题,他们觉得那么多人出入,应该不会有事,再说这里又没发生过火灾。另外,很多人不会使用灭火器,也分不清什么是泡沫灭火器,什么是干粉灭火器,他们觉得这跟自己的关系实在不大。

    看来在加强消防检查的同时,加强市民的消防意识也势在必行。

    法制日报――火灾公众责任险应立法强势执行

    法制日报分析了乌鲁木齐“1?2”大火带给我们的警示:

    1、消防设施冻结考验冬季低温火灾扑救能力;

    2、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难题急待解决;

    3、火灾损失惨重业主风险意识不足;德汇广场的商户几乎都没有购买相应保险。

    4、火灾公众责任险应强势推行;文章特别强调了这一点,有专家认为,应由相关部委联合研讨制定公共营业场所火灾责任保险制度。比如启动立法程序,对现行消防法予以修改,明确规定公共营业场所火灾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防患于未然,所以文章最后说,排查安全隐患要一刻不停。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