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面对面]面孔2007

 

――《面对面》特别节目

CCTV.com  2008年01月06日 17:03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面对面1月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

邓亚萍

崔永元

袁隆平

宋祖英

欧阳自远

    一张面孔就是一段历史,一张面孔就是一种精神。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有哪些面孔震撼过我们,有哪些面孔感动过我们,哪些面孔启迪过我们,哪些面孔让我们感同身受。敬请收看《面对面》特别节目――面孔2007

    详细内容:

  导视

  从奥运会赛场到奥组委官员,她如何做到了一个运动员的成功转型?

  王志:邓亚萍在乒乓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但是在我的眼里,退役之后的邓亚萍是另外一个奇迹,你本身更看重哪一个奇迹?

  邓亚萍:不一样,完全不同的经历。

  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为何要走长征路?

  记 这:你们是名利双收了。

  崔永元:这不很正常吗?这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一位女高音歌唱家,成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

  王志:那你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你会说什么?

  宋祖英:我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碰上了很多关心我的朋友,师长

  新闻事件的背后,感受多面人生的精彩,面对面年终特别节目面孔2007正在播出

  邓亚萍,乒乓球运动员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昔日叱诧乒坛的邓亚萍变得更加繁忙,她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负责奥运村的筹备工作。和打球时的单打和双打不同,她每天都要面对许多人。

  王志:你离开赛场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是观众对于你在场上的打球的风格,印象还是很深的,非常的凶狠,但是你在工作当中,会不会延续这样一种风格呢?

  邓亚萍:确实是在场上跟场下我觉得我的反差是比较大的。因为在我当运动员期间的时候,我一直认为,做运动员的时候,你就应该有那样的一种气势,你在比赛的时候,你就不能有任何的情面好讲,你就应该去尽一个你作为运动员的一个职责,那么就是要拼到底,所以一旦下来以后,就是即使做一个不在场上比赛的这种状态,那么我反而认为,团结协作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包打天下。

  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邓亚萍再次蝉联单双打冠军时的情形,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特意赶来为她颁奖。在邓亚萍的体育生涯中,萨马兰奇曾先后五次为她颁奖。邓亚萍与萨马兰奇的忘年交,成为了体坛上的一段佳话。

  王志:有一个人可能大家永远不会忘记,萨马兰奇先生,尤其是邓亚萍坐在这的时候,他为什么会对你有那样的举动,或者对你有那种爱怜的表现呢?

  邓亚萍:大家知道这个何振梁何老,因为跟萨马兰奇的主席的关系,包括他又是资深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那么他曾经问过萨马兰奇主席为什么这么喜欢邓亚萍,那么按他的说法呢,就是说,他认为我身上有那种奥林匹克的精神。因为他也看到,我身材也不是很个,我条件也不是很好,但是为什么我能够称霸世界女子乒坛,那一定是有很多的东西在里头,那么在他看我比赛的时候,我相信他看到了一丝的东西。

  王志;那你怎么看待他呢?

  邓亚萍;让我理解的话,和我在跟他交往的过程当中,所感受的还是是他对中国的这种友情,中国人的这种友善。因为有一次,其实我在国际奥委会,我们开会的时候,他当时跟我讲,他说这个有中国的小朋友给他写信,然后信上开头,萨爷爷,他跟我学,觉得很高兴,就是到了中国来,又有这么多人,这么尊重他,他是真正的能够感受到这种真诚,这种真诚的友谊,所以我是觉得,因为任何一个事它需要一个点,需要一个点,可能这个点恰恰是我,我很幸运。

  从1988年到1996年八年时间里,她共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在乒坛被称为邓亚萍时代。然而,1997年,在两次蝉联奥运会冠军之后,邓亚萍宣布退出了体坛。为什么要在最巅峰的状态激流隐退,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仍然是一个不解之谜。

  王志:其实很多观众都在问,邓亚萍如果不退呢,晚一点退呢,会怎么样,不是没有这个可能?

  邓亚萍:对,这个想法可以有很多了。但是如果我要打下去,也许成绩也不一定很好,这个我觉得很多的猜测或者什么,我们来的更实在一点,更好一点,我认为,因为可以由很多的打。

  邓亚萍:退役当时呢,确实像刚才您听到的我是在巅峰的时候退下来的。甚至于在我退之前,有一些官员,不光是中国的官员,更重要的是国际乒联的一些官员,听到了以后他们非常吃惊,非常吃惊,那么反过头来问我,你为什么这么早的退役,甚至还有说,你如果说,一年只打一次国际比赛,你的世界排名第一,还可以继续保持10年,

  王志:那么退役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呢,从5岁开始打球,一直到退役,打乒乓球打了19年的时间,相当长的时间。那么固然有一些伤病,不可以让自己练得那么多,你会加重身上的伤病,第二个原因在退役之前,经常在考虑一件事情。就是因为所有的运动员,竞技体育运动员都将面临着退役,我当时问我自己,如果不当教练,我去跟,我去走到社会,走入社会,跟一个普通的人去竞争,我有什么优势,你有什么能力,你就比别人要强了很多吗?所以当时觉得我应该去读书,就这么简单。就选择了去读书。

  邓亚萍选择了去清华大学读英语专业,然而这对于已经多年不读书的她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王志:第一步怎么走出去的?

  邓亚萍:因为清华知道,像我这样子的学生,不可能能够融入到大班的学生,上大课,没有这个水平,确实也是没有这样的水平。那么呢,给我们先开一些小灶,就是单设一些辅导,当时第一堂课老师问我说,你这个英语什么水平啊?我说初学生,他说初学到什么程度,我说非常初学者,那么他就说,那行,那这样吧,他当时问,你会写会看吗?不会写不会看,那你这样,先写,26个字母,完了以后我就开始写26个字母,想半天,大小写全掺一起,26个字母还写不完,就这么一个水平,第一堂课,完了老师说,哦,知道你水平了。

  王志:这期间没有打过退堂鼓吗,特别难的时候,这并不是你的唯一选择,我就当个教练,我就配的翻译又怎么了?

  邓亚萍:对,是,像你讲的对,配个翻译也没有关系,是吧,但是好像对于我来讲,我的这个性格里头,既然要选定一样事情,我是肯给它做完的人。

  王志:是因为压力呢还是因为内心的动力?

  邓亚萍:都有,刚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头发一把一把的掉/,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睡觉,枕头第二天早晨一起来,枕头上面一片头发,我自己都有点害怕了。

  凭借着惊人的毅力,邓亚萍完成了在清华大学的学业,后来,她又攻读了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硕士 ,剑桥大学的博士,2007年初,出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职务。

  王志:为什么拿到硕士以后,还要拿博士?

  邓亚萍:是跟我这些年在国际组织里头,就是运动员委员会,还有包括体育环境委员会的工作,也是紧密相连的,相关的。因为在这个国际委员组工作的时候,一开始是语言关,语言关过了以后,还发现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不光是只会说话就成了,那么你的这个观点要让大家去支持你,除了你的语言之外,更多是思想。

  王志:那么我们能不能根据这个脉络断定邓亚萍的将来,她的目标就是从政呢?

  邓亚萍:任何的断言现在都太早。

  王志:邓亚萍在乒乓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但是在我的眼里,退役之后的邓亚萍是另外一个奇迹,你本身更看重哪一个奇迹?

  邓亚萍:不一样,完全不同的经历。我觉得是这个我一生来讲,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