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高端访问]专访日本首相福田康夫

 

――[高端访问]周日特别奉献

CCTV.com  2008年01月06日 17:03  来源:CCTV.com  
进入[CCTV新闻【高端访问】]>>

专题: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CCTV.com消息(高端访问1月6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


福田首相接受水均益专访


水均益向福田夫人赠送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水均益向福田首相和夫人介绍礼物


水均益向福田首相和夫人介绍礼物


水均益向福田首相和夫人介绍礼物

    CCTV.com消息:2007年12月30日中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携夫人在山东济南国际机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高端访问》栏目主持人水均益的采访,这也是他在此次访华行程中接受的惟一一次专访。在采访中,福田首相就中日关系、个人经历和家庭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答。

    福田首相表示,由于他的此次出访正逢岁末繁忙之际,刚开始的时候他有些担心,但所到之处,处处都受到了热情的款待,对此他要借采访的机会向中国领导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各位朋友和全体中国人民表达谢意。

    福田首相将他此次的访问称作"梅花绽放之旅",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这次访问期间,正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而严冬里梅花盛开是为了迎接不久之后绚烂的樱花,他借此表达对2008年胡锦涛主席在樱花盛开的季节访问日本的期待。

    在接受采访前,福田首相刚刚参观了曲阜的孔庙,当谈到参观的感受时,福田首相表示,由于儿时就在学校里学过《论语》,今天能前来论语的故乡--曲阜游览孔庙,他非常感动。他称孔子说的话2500年后的今天仍然鲜活,是非常了不起的思想。还谈到在日本,现在有一股《论语》热正在悄悄兴起,很多讲解论语的书籍出版,很多人也在重读《论语》,如果孔子的思想若能成为人们的共识,那么这将是个和平的世界。

    谈到中日关系时,福田首相表示,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定30周年。这30年来,双方关系的发展不可同日而语。这期间的人员往来扩大了100倍、贸易额则增加了40倍,双方的经济关系非常紧密。他并且希望两国能够在环境保护、卫生、青年交流方面架起更多的桥梁。福田首相希望以2008年"中日青少年交流年" 为契机,每年邀请4000名中国青年访问日本,为中日两国的未来打下深厚坚实的基础。这个计划将持续4年。

    在谈到个人经历和家庭生活时,福田首相的夫人福田贵代子也应主持人邀请加入到采访当中,和福田首相一起回答问题。据日本方面透露,这位首相夫人从未在日本接受过电视采访,这次接受采访也算是破天荒的头一次。她幽默风趣的回答使现场气氛更加轻松愉快。

    在采访的最后,福田康夫首相还在签字本上留下了"以和为贵"四个字。

    随后福田首相一行登上专机,启程回国,结束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