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家政热

 

CCTV.com  2008年01月05日 08:06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接下来我们再说说家政服务。先看新华每日电讯的两条消息。哈尔滨:农嫂进城当月嫂,猫冬时节赚外快。

    从去年10月至今,来自哈尔滨周边县城的近千名农嫂进城应聘家政服务员。她们大多从事月嫂、保姆、护理工等工作,每月最低工资600元,少数有护理经验或经过短期培训成为高级月嫂的,每月最高还能拿到近3000元的高薪。

    河北的“大学生管家”也要开始实习了。这些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大学生家政服务员,除了提供普通家务服务外,还能为顾客提供家庭生活日常事务管理等服务。

    中国改革报――“家政热”火爆背后

    从以前猫冬的农嫂,到经过专业培训的大学生纷纷投身家政行业,我们不难看出家政市场的火爆。

    中国改革报的文章说,以西安为例,西安每年对于家政服务员的需求量约有10万名,而现在西安家政服务员仅有3万多人。即使加上用户自行以各种渠道聘用的人员,也不过5万人。由此可见,家政市场的火爆现状并非偶然,这种局面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也还会持续。

    但在家政热火爆的背后也是隐患重重。

    法制日报――家政服务暗藏隐患重重

    隐患在哪儿呢?法制日报文章说,家政公司性质不清,各种法律关系处于模糊地带,导致家政服务暗藏重重隐患。

    家政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服务人员素质亟待提高;二是家政服务公司的服务性质不清,是中介法律关系还是家政服务的消费法律关系;三是由于家政服务涉及家庭中各个方面,发生侵权事件往往危害严重,而且解决困难。

    文章呼吁,尽快制定相应的法规,对家政服务的性质予以明确。

    中国改革报――“家政热”火爆背后

    我们重新回到中国改革报的报道。说到了陕西的一些新做法。首部陕西省家政服务标准日前正台,对用工程序、投诉机制和考核标准等都有详细规定。

    另外,西安一些家政工人也在进行自身维权的探索,她们从工会组织获得了不少的支持和权益。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