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首钢今起关闭一半炼钢设备

 

CCTV.com  2008年01月05日 08:06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随着一座在北京西部矗立了35年的炼铁高炉关闭,从今天开始,首钢集团在北京地区的一半钢铁生产设备将逐步在年内停产,各项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一半左右。

    这个正在拆除管道、热风炉等配件的高炉就是首钢炼铁厂的四号高炉,随着它的停产,首钢历史上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压产行动拉开了序幕。

    首钢总公司炼铁厂四高炉职工 ?辉:四高炉现在处于停产状态,28个进风口全部拆除,现在正在组织人力和物力放炉内的残铁。

    首钢总公司生产部部长 李岩:现在我们看四高炉这个画面上已经全都没有了,这些(控制)数据都是为零了,表示这个高炉已经彻底停下来了,其他三座高炉还在正常生产着。

    当年刚进厂就参加了四高炉建设的杨瑞林告诉记者,这个容积2100立方米的高炉已经连续燃烧了35年零两个月,累计生产铁水4295万吨;2007年它的产铁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84万吨。

    首钢总公司炼铁厂四高炉热风炉大班长 杨瑞林:在(二十世纪)70年代时,首钢在全国冶金战线是一面旗帜,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高炉产量、焦比、还有利用系数,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当时被评为全国冶金战线上的功勋高炉。

    除四高炉外,今天同时停产的还有两台烧结机和两座转炉;到3月末,首钢还将关闭2号高炉和另两台烧结机;到6月末,再暂停3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的生产,在七、八、九三个月内,首钢每月的钢产量将只有20万吨。

    据介绍,今年压产400万吨,将直接减少首钢集团全年利润20多亿元。而如何确保压产状态下的安全生产更是首钢面临的大问题。

    首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朱继民:因为这个压产涉及到整个工艺设备,我们叫工况设备的重大变化,这种工况设备的重大变化必须要按照新的运行要求,全面地制定我们的“三规一制”。生产环节上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局部点上出现的问题应该采取一种什么预案,要进行全面地审查,进行全面的培训。

    初步测算,实施压产措施后,与2007年相比,今年首钢在北京地区的各项污染物将大幅度降低,其中烟尘排放量下降50.32%;粉尘排放量下降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9.18%。

    首钢总公司炼铁厂职工 ?辉:虽然舍不得,但是为了首钢再发展,为了北京奥运会,大家也是心甘情愿的。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