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开拓者??荣高棠(下)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8:5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月4日播出):

开拓者??荣高棠

开拓者??荣高棠

    1971年4月4日下午,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训练馆外,发生了一件小小的意外,而这件小事引发的后续发展改变了冷战期间的世界格局。

    嬉皮士打扮的美国乒乓球第三号种子选手格伦.科恩,先是在训练馆里和中国选手梁戈亮练球,然后上错车走到了中国乒乓球队员中间。1.5公里的途中,格伦.科恩认识了仰慕已久的庄则栋;几天以后他们在媒体的关注下交换了礼物;随后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

    小球推动大球的历史进程开始了,隔绝了22年的中美关系在这个进程中解冻;1971年10月25日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今天"乒乓外交"已经成为国际外交当代史中的佳话,但在这其中却很少能看到荣高棠的名字,而中国乒乓球的元老们,却始终铭记着荣高棠为新中国乒乓球发展所作出的功绩。

    建国初期,起步中的新中国体育遭到国际反华势力的排挤。1959年荣国团在第25届世锦赛中取得男子单打世界男子单打冠军,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国家体委把乒乓球作为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突破口。

    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荣高棠几乎成了乒乓球队的一员,在整个备战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两年里,他每天早上唱着自己编的京韵大鼓叫醒运动员,和他们一起出早操一起训练,一起研究战术。还搬来贺龙、陈毅、叶剑英等中央领导到队员中间鼓舞士气。结果,在第26届世乒赛上,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三项冠军,确立了中国乒乓球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1979年是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划时代的一年,10月25日,一个好消息振奋了中国体育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一致通过了恢复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合法席位的决议案。接下来的首要工作是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推举三位候选人,从中确定一位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

    依照国际惯例,各国派出的奥委会委员都是政要或名流,他们将被永远记录在奥林匹克的史册。从资历等各方面的条件,1949年起就和国际奥委会打交道的荣高棠是当之无愧的人选,国家体委选出了荣高棠、牟作云、何振梁三位候选人,确定荣高棠是第一人选。但是这位德高望重的中国体育领军人物,从中国体育事业和未来的奥运大计考虑,主动放弃了这项殊荣。他极力推荐年轻而又德才兼备的何振梁为第一人选,并且说服各方,把已经上报国务院的报告追回,重新起草上报。

    20年后,国际奥委会334号委员何振梁成为世界体坛最有影响的12位领导人物之一;荣高棠这一高风亮节的"让贤"也为后来中国申办奥运会埋下了精彩的伏笔。

    1983年,为了表彰荣高棠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体育交往做出的重要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授予他一枚奥林匹克银质勋章。这时,荣高棠已过古稀之年。此时,已经退休的他仍然忙碌于申办北京奥运的事业中。

    1993年北京以一票之差惜败于悉尼,中国人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梦断蒙特卡罗。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了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主办权,人们不会忘记这些中国申办奥运的经典镜头,这些被凝固的瞬间,承载了一位老人一生的梦想和追求。

    遗憾的是荣高棠老人没有等到他梦想的那一天。2006年11月15日,他在北京安详离去,享年94岁。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