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2008年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加大改革步伐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08:0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19日至20日,200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将进行。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大。

    具体来说就是把农学学科纳入了全国统考,扩大了推荐免试生比例,加大了复试的比重。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在去年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个门类统考和联考的基础上,今年又把农学学科门类纳入统一命题考试系列。调整后的农学门类有4门初试科目,政治理论、外语、农学门类公共基础和农学学科基础综合。

    今年,教育部还扩大了推荐免试生比例。规定,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一般可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没有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其他高等学校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对今年开始进行推荐工作的地方高校,今后3年每年一般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确定。

    同时,加大了复试在研究生考试中的比重,教育部明确规定,今年复试成绩要占总成绩的30%至50%。

    农学学科门类被纳入统一命题考试系列

    调整后的农学门类有4门初试科目

    政治理论 外语

    农学门类公共基础 农学学科基础综合

    推荐免试生比例扩大

    设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

    可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5%左右确定

    没有设立研究生院的“211工程”建设高校

    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5%左右确定

    其他高校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2%确定

    今年开始进行推荐工作的地方高校

    今后3年每年按应届本科毕业生数的1%确定

    加大了复试在研究生考试中的比重

    今年复试成绩要占总成绩的30%至50%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