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油价“高烧”影响几何?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08:0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与2007年初相比,国际油价短短一年时间里涨幅接近60%,终于在新年伊始“破百”。各大报纸纷纷给予关注,人民日报说,显然高油价已成为我们将要长期面对的问题,并可能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

    总体上,油价上升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负面影响,会抑制世界经济的增长。但对不同类型的国家,影响程度不尽相同。对于经济已经完成转型的国家影响较小,如日本、美国和西欧国家。对于新兴工业化国家影响则更大。近几年,我国石油消费的增长比GDP的增长还要快,因而受到的影响较大。

    上海证券报――高油价连锁效应不容小觑,我国成品油涨价压力大增

    影响相关行业交通运输业首当其冲。上海证券报文章说,油价高将导致航空公司、公交、出租车等行业成本提高。

    还直接导致石化、炼油等石油下游产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由于原有上涨。化肥、农药价格也将上涨,从而影响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价格。这些跟老百姓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

    中国青年报――民众担心“油荒”事件还会上演

    中青报文章说,我国石油消费量逐年提高,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07年接近一半,就是说,在加油站每加1升油,就有近半升是进口原油加工的。因此,民间也有担心,由于石油企业预期成品油价格将要上涨而导致的“油荒”事件,会不会在次上演?

    此外,油价的上涨会不会带来交通出行费用的上涨,甚至是物价的进一步上涨?

    新华每日电讯――破百效应不必夸大,影响尚在可控中

    不过,新华每日电讯则称,破百效应不必夸大,影响尚在可控中。油价“破百”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冷静看待油价大有必要。尽管这次油价涨幅较大,却有一个相对平稳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突然窜到100美元。这也留给了全球经济一定的调整和适应时间。

    因此,迄今为止,高油价还未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经济参考报――“100美元”下的能源选择

    作为能源需求大国,尤其在高油价“倒逼”情况下,我国应该如何应对也显得格外迫切。

    经济参考报文章说,这也为我国石油替代能源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比如从我国保有量较高的煤炭资源中提取甲醇、二甲醚等化工产品替代石油,大力发展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为代表的新型可再生能源等等。

    总之节约能源、提高利用率和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仅是全球能源界的共识,也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

    《智慧生活博弈高油价时代》的文章将“拼车”的话题又重新提及。

    新华每日电讯――超薄太阳能电池发电,目标便宜如煤

    在石油价格突飞猛进的情况下,如何开发利用新能源,更显得迫切。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说,美国研制成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可以像印刷报纸一样“印”在铝箔上,弹性好,重量轻,能批量生产,预计发电可像用煤发电一样便宜,被称为太阳能发电的革命。报道还说,中国目前也在进行类似研究。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