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开拓者??荣高棠(上)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20:58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月3日播出):

开拓者??荣高棠

开拓者??荣高棠

    在新中国体育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有一位始终为之奋斗的长者,他既是一位身居高位的领导者,又是一位身体力行的拓荒者。

    他倾其一生不懈努力,使得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从无到有,最终成就了几代人的奥运梦想。中国体坛辉煌的丰碑上,永远地留下了他的名字--荣高棠。

    荣高棠1912年出生在河北霸州,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外文系。大学期间他除了学习还热衷于两件事:一是热爱篮球,另一个是投身革命。他热爱的这两件事,后来都成了他毕生从事的事业。

    由于中学时有较好的篮球基础,荣高棠一入校就被选为清华大学篮球队的成员,受到了中国近代杰出的体育家和教育家马约翰先生的培养。

    这段师生情谊后来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起步奠定了基础。

    1933年大学二年级时,荣高棠加入了共青团,成为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的骨干。这年暑假他不幸被捕,被监禁长达两年半。出狱回到清华后,他不仅没有退缩,而且加入了共产党,成为坚定的革命者。1937年七?七事变后,荣高棠受党组织委派,带领"北平学生移动剧团"前往战地慰问,最后落脚在延安宝塔山下。

    后来,组织上又把他派到重庆,在那里荣高棠随同周恩来同志一起,经历了复杂的对敌斗争。这样一位有着清华学历背景的老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担任团中央秘书长、书记处书记。

    1949年10月的一天,荣高棠驾驶一辆吉普车从团中央办公的御河桥3号驶出。车开进了一条胡同,在一个四合院门口停了下来。这是他当年的老师,体育界泰斗马约翰的家。当年是一名学生,今天是一位新中国青年团领导的荣高棠登门拜访,是要请马约翰先生出山,重新整合中国体育组织,振兴新中国的体育事业。师生二人一拍即合,老师不仅欣然应允,两个个人聊到兴奋之处时,马约翰向荣高棠吐露了一个从未示人的夙愿,他说:"我希望有一天,咱们中国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拿金牌,还能有一天,奥运会能在咱们中国举办……"

    一颗火种就是这样在未来新中国体育事业掌门人的心中点燃,从这时起,奥运会的理想就成为了荣高棠不懈奋斗的目标。

    1952年6月2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北京成立,荣高棠担任了副会长兼秘书长。这一年他带领新中国体育组织实现了和国际奥委会的第一次握手。1952年7月17日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四十七届会议作出决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当邀请电报到达荣高棠手中时,赫尔辛基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准备就绪,几个小时后,运动员就要入场了。时间和空间的巨大障碍使得中国代表团很可能和这次奥运会失之交臂。事关重大,荣高棠马上起草了一份报告,向当时的总理周恩来如实做了汇报。第二天,报告从中央获得了批复。荣高棠看到了周总理的决定:"要去"。

    三天的调兵遣将,团长荣高棠带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奥运代表团整装待发。出发的前夜,周总理接见了这支队伍,荣高棠和队员们记住了总理的嘱托:在奥运会上升起五星红旗就是胜利。 他们胜利了!虽然他们赶到奥运会时比赛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新中国的国旗第一次在奥运会场馆和奥运村升起,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由于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一开始就不是单纯的竞技,荣高棠作为一位非常时期的体育拓荒者,他领导的中国体坛经历政治斗争的风雨洗礼,成为新中国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荣高棠亲自坐镇中国乒乓球队,开始了一段小球推动大球的佳话。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