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新闻分析:多种因素共同推动油价上涨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08:05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不断攀升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供需矛盾、美元贬值、产油国地区局势以及投机资金兴风作浪等都对油价冲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相关专家分析,自2004年以来,虽然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速在放缓,但原油供应却一直没有跟上。2005年末以来,原油供应几乎没有增长。在2007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原油供应一直低于需求。2007年夏季,全球原油库存每天仅增加了30万桶,大大低于往年的100万桶。随着冬季来临,取暖等能源需求的上升,油价自然日渐走高。11月18号,第三届欧佩克首脑会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闭幕,尽管会议通过的《利雅得宣言》承诺将保证国际原油市场的充足供应,但却没有讨论外界最为关心的增产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近年来控制产量是原油供应不足的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欧佩克自身增产潜力有限,从长远来看能否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原油需求仍是未知数。

    不断走低的美元汇率是油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美元贬值对于原油价格上涨发挥了较为复杂的作用。从产出方面来看,产油国依靠原油交易所赚取的收入大部分是以美元结算的,但进口商品不少来自非美元地区。美元持续贬值意味着这些国家的石油收入以购买力来衡量大打折扣,因而希望看到油价走高来弥补这一损失。从需求方面来看,美元持续贬值减轻了油价上涨对于欧洲等其他能源消费大户造成的冲击。同时,美元持续贬值对于国际货币市场和资本流动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也影响着油价的波动。在2007年10月份的23个交易日中,油价在10个交易日中受到了中东局势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中东地区已探明石油储量占全球已探明石油总储量的60%以上,这一地区的局势变幻对国际油价的短期波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外,国际投机资金对近期油价飚升所起的作用也不可小觑。随着美元贬值,大量投机资金撤离股市进入原油期货市场。有统计显示,目前共有595家对冲基金参与原油期货交易,而3年前仅有180家;目前参与原油期货交易的资金规模达2000亿美元,比今年初增加了六成多。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权威能源机构对于未来原油供需的预期、全球炼油能力遭遇瓶颈、以及代表西方消费国利益的国际能源机构和代表产油国利益的欧佩克产生严重分歧等因素,都将对油价的涨跌产生一定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影响油价的因素非常多,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对油价产生推升或拉低作用。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