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专家观点: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收费不合理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22:07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作为消费者,我们真正期望的是能够取消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有关专家也表示,移动通信的异地漫游目前已经不存在任何成本,应该不再收取。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教授阚凯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手机国内漫游通话费实际上包括两个部分,一块是在当地的本地通话费,最高上限是后付费每分钟4毛,预付费每分钟6毛,另一块就是不同地区之间运营商为了验证客户是否有效而建立的漫游状态,目前我国允许的最高收费是2毛钱。

    北京邮电大学 教授 阚凯力:比如,北京移动的客户,漫游到了上海之后,上海移动怎么能够知道你是一个有效的客户,我应该为你提供服务呢?这个上海移动要和北京移动通过他们的系统进行沟通,也就是互相交换一些信息,然后北京移动通知上海移动,这是一个有效的客户,可以提供服务,这个过程就是我们所说的漫游费,但是这个成本确实是非常非常小,可以说几乎接近为零。平白每分钟收2毛钱,这个是没有成本依据的,在今天不应该再继续收取了。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在外地漫游时资费太高,而运营商以追逐利益为目的,自身缺乏下调价格的驱动力,有关部门对手机国内漫游费进行相应的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

    让实惠真正能被看见

    我国的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业价格,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但这些很明白的要求,有的部门被人质疑了好几年,还假装听不见。如今漫游费终于要听证了,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说,真是一个好消息。但也有很多消费者表示,买的永远没有卖的精,和现在各种被精心设计过的移动电话资费套餐相比,单纯的降低最高上限,恐怕并没有多少吸引力。我们衷心希望漫游费降的幅度能大一些,至少比用套餐低吧,这样才是真正的实惠。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