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洪泽湖上的风浪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17:43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月2日播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西线船队,西线那个遇险船队,洪泽海事呼叫,听到请回话。

    2007年3月4号早上八点四十五分,刘海青和他的两艘海事巡逻挺已经在洪泽湖上寻找了一个小时,但报警求救的遇险船队始终没有消息。

    打不进去,老是关机,老是关机。但当时船内到底什么情况,我们也很着急。

    手机联系不上,对讲机中也没有任何回应,遇险的船队报警之后就像消失了一样,刘海青既担心又有些无计可施,他掌握的就是早上报警电话中对方提供的少的可怜的一点信息。

    他说我在西线,他说我第一次在洪泽湖走,我也搞不清楚在什么地方,我们在这里面遇到风浪了,现在比较危险,现在船就要沉了,我们人员很担心,(船)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请你们赶快过来,给我们救助一下。

    洪泽湖是江苏省的第二大湖,面积有两千多平方公里,如果无法确定遇险船队的具体位置,就是找到天黑也未必能找到他们,加上洪泽湖是一个人工悬湖,湖上的气候变换莫测。

    它是比四周陆地都高,这么大的一个湖面,它受热以后是会形成一些,地方性的气候,许多是预测不到的。往往有的时候,周边都在下雨,我这边没雨,有时候周边没雨没风,我这边有几级风浪,因为它很高,所以当地的渔民有句话说:"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

    刘海青说,3月2号,他们地方海事部门已经发布了台风预警消息,请过往船只停航躲避风浪,不知道为什麽这个船队要冒这个险。今天,3月4号,正好是农历的正月十五,也是这次台风最强的时候,海上的阵风已经达到了七到八级,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行船是极其危险的。

    洪泽湖这个浪比较硬,因为我们江苏有两个湖,两个大湖--太湖、洪泽湖。太湖是以温柔著称的。它是女人湖,洪泽湖是男人湖,波涛汹涌的。我们老的这些救生艇,以前前面都是八毫米厚的玻璃,就被浪给打碎了。后来把前面全部换成铁板的了。

    刘海青已经在江苏地方海事工作了十几年,他所经历的救援有上百次,就在洪泽湖这片两千多平方公里的水域,他亲历过船民船毁人亡的惨剧,见证过一次次的生死相隔,一艘船几乎就是船民一家人的全部,而一次风浪就可能让一个家不复存在。

    这小孩怎么样?不要喊不要喊,不要急不要急,还有个小孩呢!

    像1990年有一场风5月4日,预报的时候是没有风的,这实际上就是洪泽湖上,突发的一个天气(情况)。那天中午正好也是我值班,值班的时候 就五分钟,这个风力呀!我就看着这个天,黑下来以后五分钟,这个风力就达到十级了,后来那次是沉了二十九条船,沉了二十九条船。死了十三个人,就是一场风。

    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3月4号上午九点十五分,刘海青还是没有遇险船队的任何消息。这时,岸上的地方海事指挥中心告诉他们,下午的时候湖上风力还将加大,可能会达到十级,如果不能在下午更大的风浪到来之前救出遇险船民,包括海事巡逻艇在内都将面临灭顶之灾。

    联系不上很着急,不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是最着急的,实际上有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我找到了以后,可能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死了以后,就是一条生命没有了,就这样子。

    刘海青决定让另一艘海事巡逻艇和自己所在的艇分头寻找,扩大搜寻范围。同时,他把对讲机换到了另一个频段,这也是和遇险船队可能取得联系的最后希望。

    运河里面有一个频道,运河里船舶与船舶之间,共同约定的一个频道,船上就叫六十九频道,后来我就打到这个频道上,这个频道比较乱,讲话的人很多,船之间避让啊!好比对面都在喊,很多很乱。后来我就努力在喊。

    在西线大概在如湖口的地方,有个船队遇险,船队呀船队,你在那扯淡干什么?好了,好了。

    正好有一个其它的船,它靠在马浪岗这个地方,问我湖里面有什么情况。我就很着急,我说你别跟我扯淡,我在搜救。

    洪泽海事呼叫,听到请回话,听到请回话。遇险的那个船队,洪泽海事呼叫,洪泽海事呼叫,听到请回话,听到请回话。

    一直保持在喊,一直保持在喊,喊了将近四十分钟。他才有回应,当时终于联系上了,很高兴,然后问了一下情况。

    你那个船号多少?船号多少?载重多少吨装的什么货?装的是煤皮,煤皮,煤皮。你那个船的船号是多少?邳航5168,邳航5168。徐州的,徐州的。

    3月4号上午十点三十分,在接到报警电话近三个小时后,刘海青和他的两艘海事巡逻艇终于发现了在风浪中挣扎的遇险船队。

    由十二艘船组成的船队已经有两艘沉没,还有两艘的船舱已经进水,唯一让刘海青松口气的是人员没有伤亡。

    他们还没从那种惊慌的情绪中清醒过来呢!没有表现出多么喜悦的感觉。还是在这种受惊吓的,这个状态当中。

    我们遭遇了洪泽湖千年不遇的大风。我们以前都是从那个小河道走的,从来没在这个地方走,这一次我们老板叫从这个地方走,他就想从这个地方走,能省几个钱,就是这个意思。我们来的时候是空船,现在从山东装的货,重船从这过,下午大概两点多过来的,没想到过不去了,也没有领航的,过不去我们又回不去了,前进不了,回不去。碰上大风了,我们就打110让你们船来吧!小孩大人都要救命啊!船无所谓,小孩大人救命要紧,你们来到了,谢谢你们!把我们救上来了。

    和船长紧急协商之后,刘海青让另一艘海事巡逻艇把妇女儿童先转移走,自己带一艘艇把船队拖到安全地带。

    2007年3月4日下午2点30分,遇险船民全部安全上岸,此时,洪泽湖上的阵风达到十级。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