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就业结构趋于合理

CCTV.com  2008年01月02日 03: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有2700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每年净增70万~100万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实际上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300万~1400万人左右;市场对毕业生有效需求增长却存在相对滞后现象,使高校毕业生结构性矛盾突出。

  为缓解就业压力,各高校就业处纷纷出台政策,以促进毕业生稳定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北大毕业生流向

  “在2007届参加就业的北大毕业生中,66.2%的毕业生到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省部级以上科研单位、985重点高校、主流新闻媒体等国家重点行业与领域就业。”

  在进行了“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跟踪调查”、“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用人单位跟踪调查”和“北京大学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导师评价调查”等专项问卷分析之后,北大就业指导中心得出上述结论。

  去年12月19日,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伟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截止到(2007年)9月1日,北京大学2007届本专科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7.05%,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96.59%。”

  此次跟踪调查还发现,另有10.2%的毕业生签约到西部、支教及北京农村,其中6名本科毕业生到北京朝阳区、海淀区、顺义区和通州区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15名本科毕业生正式签约西部。

  “2007年我们送了14个毕业生到农村当村干部。”方伟说,就在北京几千名村官中,2006年毕业的北大法学硕士、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陈丽娟刚刚当选了北京市人大代表。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会长任占忠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误区;而面对庞大的就业大军,企业又抱怨找不到合适的应届毕业生,“这表明目前大学生就业市场信息极不对称,人职匹配度很低,人力资本浪费严重。”

  面对信息不对称状况,方伟解释,毕业生整体就业形态较往年有所变化,主要表现在:“毕业生自费出国留学、国内继续深造读研比例相对稳定,实际参加就业毕业生签约率高,大部分到国家重点行业与领域”;而且“到基层、中西部地区就业人数与比例保持一定比例并呈增长态势,毕业生就业结构日趋合理”。

  比如,调查发现,本科毕业生就业岗位专业匹配度高达81.9%,毕业生中62.7%的人员成长为本单位中高级管理、技术人员或业务骨干,毕业生对工作满意度达65.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达89.8%。

  实际上,综合性大学像“985”、“211”高校主要培养综合素质学生,以提高就业质量为主,并继续保持较高的毕业生就业率,提高成才率。

  所谓“较高就业率”,方伟介绍,是指签约率高,如签了三方协议,正式解决户口档案;同时出国留学、保研占相当比例;并且违约率、改派率较低。

相关新闻:

陈至立督促解决高校负债 专家称已有初步方案

高校流行"水果贺卡" 苹果代表爱情橙子代表友情

[视频]中央财政稳定中央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武汉七高校联合办学 一录取通知书可上多家名校

广东高校本科生就业率超九成 就业竞争力10强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