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面对面]面孔2007

 

CCTV.com  2007年12月31日 20:40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CCTV.com消息:

  导视:

  从中国的外交官到联合国副秘书长,他有着怎样的外交风格

  王志:那您接受鹰派这样的称呼吗?

  沙祖康:我既不是鹰派,也不是和平派,我是中国派

  从大学老师到学术明星,她有着怎样独特的女性魅力

  王志:你跟易中天比呢?

  于丹:有什么可比的,一个男的一个女的,还有什么可比的,

  一边大呼慈善,一边建造中国明星第一豪宅,他如何解答各方质疑

  记者:你在上海的豪宅现在跟你的壹基金一样变得有名

  李连杰:起码你坚信我不是从一基金贪污的。

  新闻事件的背后,感受多面人生的精彩,面对面年终特别节目面孔2007正在播出

  沙祖康,联合国副秘书长

  2007年2月,59岁的沙祖康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这是目前为止,中国人在联合国级别最高的职位。作为来自中国的联合国高级官员,沙祖康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王志: 59岁是一个很敏感的年龄,您在这个年龄阶段被任命到这样一个位置,大家觉得您有后台?

  沙祖康:后台有,我的后台就是13亿中国人民,我的后台就是我们中国的政府,其他没了,当然我家里的后台就是我老婆,还有我儿子,还有我的很好的,很贤惠的儿媳妇。其他我没有后台,我不相信后台。

  在外交界,沙祖康向来以其直率的性格著称。在36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曾经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等重要职务。他参与处理过许多重大的外交事件,其中最让他难忘的是"银河号事件"。

  沙祖康:今天讲起来还觉得窝囊这个事。你凭什么?

  1993年7月份,美国无端指责中国"银河号"货轮将两种制造化学武器的原料运往伊朗,并派出军舰和直升机进行拦截跟踪。面对挑衅,中方最后同意了美方登船检查的无理要求。而这样的举措遭到了国内民众的质疑,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出卖国家主权的耻辱,而当时身为中国政府代表,负责处理这起事件的沙祖康一并遭到了质疑。那么事件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王志:同意上船检查是您个人的决定吗?

  沙祖康:不是,那当然是中央决定的,我是一个执行者。

  王志:以沙大使这样的性格,当时要你去执行这样的任务,或者这样的一种策略的时候不会是一个愉快的?

  沙祖康:是,我用土话讲就叫窝囊,窝囊透了,让他查了吧也感到窝囊,不让他查也感到窝囊,就是这种窝窝囊囊的情况下,发生了这种事情。

  王志:当时接受这个任务有别的想法吗?

  沙祖康:我今天还记忆犹新。当我那天接受这个任务到银河号进行检查的时候,我记得全司是倾巢出动,我们当时在六楼,坐电梯的坐电梯,跑步的跑步,下来给我送行,壮行。一个一个跟我紧紧的握手。我当时有一个感觉就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沙祖康:我记得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在里边,这个事情因为闹大了,闹大了以后国际上也都知道了,那么当时就中央局决定派一个检查组去了,那么就面临一个要发布消息的问题,这是我第一次跟你公开透露这个事,王光亚同志是司长,我是副司长嘛,那么他在家里留守,等于吧,那么我去的时候,我要不要发一个消息,他说,沙兄,您可知道后果吗?什么后果?他说万一要出个什么事呢?我说,这没什么呀,如果有什么影响我回去种地不就完了吗?我家世世代代都是种地的,我继续种地这也不丢人啊,没关系,中国人民有知情权,发了。

  沙祖康:完了以后呢,光亚同志说了这样的话,王光亚同志说,沙兄你放心去吧,不管发生什么,都有王光亚帮你兜着。我说哥们讲义气啊,在这种情况下,能讲这个话,我非常之感动。

  当时的外界评论认为"银河号事件"这是在美国奉行霸权主义的背景下中美两个军事大国之间的一次直接较量,如果矛盾激化,后果将不堪设想。危急关头,沙祖康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呢?

  王志:你当时心里有数吗?

  沙祖康:我有数啊,我知道他只指责我们两个化学品是绝对没有的,这个我做了近一个半月的调查,我自己亲自调查的,我最担心的是什么呢?就是说查无实据,但是事出有因,这两项化学品没有查到,他可能查出别的东西啊。那么您说这个八百多箱啊,集装箱里面的东西你得保证每一样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吗?那么如果你找到一个借口的话,他就可以说,虽然没有化学品,但有这个毒品,你说怎么办?他说我查还查对了?这个是一个很罗嗦的一个事,那么这样一来,你洗刷不清嘛这个事。那么这样搞一个糊哩糊涂的报告,你说,您沙祖康干什么去了?

  王志:后来,就是检查完了以后没有。

  沙祖康:我有这个操心了,就怕他赖帐,耍赖,因为这个美国人要耍起赖来,像这种情况,山高皇帝远啊,你真拿他没有办法,你也不能绑着他的手,他在这个报告上签字你说对吧,他拒签你说怎么办?我做了充分的准备,美国可能耍赖,怎么耍赖可能有哪几种方案,他怎么个耍法,他要这样赖皮,我就这样处理,那样赖皮我那样处理,我都想好了。结果发现美国根本就没有耍赖,而且呢,态度好的叫我难以相信,比如说我的报告是这样写的,经查表明没有亚硫硒氯和硫二甘醇这两项化学品,下面双方代表签字。这个结果是什么呢?他们美国提出来说,我们需要修改一下这个报告,一下子我的阶级斗争觉悟就上来了,果然你想搞阴谋,我说,我得看看,我当时挺恼火,我这个报告好得很,你改什么你还说,经查表明没有不很清楚吗?他说完了我们需要修改一下。

  王志:想干什么?

  沙祖康:修改以后,他征求我意见,你看行不行?经彻底的核查,断然的表明,根本没有,他说。那六个字,我当时一看,神经病犯了你,有你这么写的吗?因为太好了,好得使我怀疑后面有阴谋,因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怎么就能发生了呢?

  王志:那为什么会发生呢?

  沙祖康:因为核查的官员是国务院的官员,是外交官,他同意对中国商船进行核查并参与这项核查,他的根据是中央情报局的情报,而中央的情报错了,戏弄了他们,也激怒了他们。

  这是13年前,"银河号"事件刚刚结束后,沙祖康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的讲话,沙祖康再一次流露出外交斗争取得胜利后的喜悦。

  王志:在外交史上这不是一件小事情,在您个人的外交生涯中,您怎么去评价这件事情的?

  沙祖康:我是打工的嘛,我是执行政策,我只是做了一件事情嘛,不过是国人不一定理解我就是了,那受点气,冤枉气也无所谓啊。

  因为在很多外交场合表现出的强硬立场,一些国外媒体评论说沙祖康是中国外交战线上的"鹰派"人物,走上联合国副秘书长的岗位后,对沙祖康来说他有了更大的舞台,但不少人也担心,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职位要求善于协调,个性直率的沙祖康能不能胜任呢?

  王志:那您接受鹰派这样的称呼吗?

  沙祖康:我既不是鹰派,也不是和平派,我是中国派,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是中国的外交官,我捍卫中国的利益,你叫我什么派我都无所谓。

  王志:如果说不改变你的风格的话,你觉得能做好秘书长这个工作吗?

  沙祖康:我觉得可以。我认为联合国的人来自于世界各个国家,我相信他们的性格也不是一样的,我相信他们风格也是不是一样的,但是他们很多国家绝大多数都是优秀的国际成员,我想既然联合国成立已经61年了,有各种不同风格不同的人组成的,我想我增加一个沙祖康,也不会对他们增长重要的影响,我相信这个我的风格是可以得到保持的,

  王志:那怎么面对自己国家的利益?

  沙祖康:我进去到联合国,带去的是中国文化,中国的思维,中国的一些行为方式等等。那在联合国里面就更具代表性,更丰富,更加多彩吧。但是在具体履行职责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的规定 。只有这样来向世界证明,中国推荐的国际职员,他是模范的国际职员,他是好样的。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