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城乡统筹是新农村建设的前提和保障

 

CCTV.com  2007年12月31日 10:53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其实,在新农村建设这个问题上,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关键是从当地实际出发,量力而行。而在“走自己的路”的同时,有一个原则是各地都要遵循的,那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城乡统筹发展”,这才是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前提和保障。

    按照中央要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建立一个长期的政府对农业农村增加投入的机制。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中央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将大幅度增加。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07年和06年相比,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出增加了520个亿,如果说明年,党中央国务院有考虑,大概要比这个520个亿翻一番以上,也就是要增加一千亿元以上。

    2007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支出预计将达到4318亿元,如果再增加一千多亿元,2008年,中央政对三农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五千多亿元。这些数字的增长和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会给农民带来哪些新实惠、给农村带来什么新变化?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从具体的方面讲,……这些标准都会进一步提高。

    农民有了医疗保险、开始有最低生活保障,农民养老保险的试点也正在进行。我们注意到,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这些曾经是城里人与农村人的主要区别,现在则成了新农村的新制度。

    回顾2007年的新农村建设,不管用的是什么样的办法,走的是什么样的路,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缩小城乡差别,这才是农民期望的新农村。新农村,不仅要让农民生活有保障、孩子有学上,还要让农民住在农村,就能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方便的交通、通讯、医疗,还有丰富的文化生活。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