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对奥运食品全过程的监控 北京为奥运会做好准备

 

CCTV.com  2007年12月30日 03:0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刘长忠)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为保证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北京市将对奥运食品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实施全程控制。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今天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建立了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下设果蔬、动物产品、预包装食品和奥运食品安全追溯子系统,对各类食品的安全追溯信息进行归集、分析、评估、跟踪和预警。在主要蔬菜、水产品、畜产品生产企业应用了IC卡和条形码追溯技术,记载产品种植、养殖、用药、休药、交割、运输、屠宰、批发、零售等信息;特别是启用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奥运食品备选供应基地、物流配送中心、食品运输车辆、餐饮服务场所等全部纳入监控;运用RFID电子标签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装置,实现对奥运食品全过程的监控。

  中国国务院专项整治检查组十二月二十八至二十九日实地检查了北京市朝阳、平谷、密云三个区县涉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种养殖基地、生产加工等十个企业;观看了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追溯系统、商品质量监控系统、卫生监督应急执法指挥系统演示后,专项整治检查组负责人、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对北京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专项整治期间,北京市以三十一个奥运会竞赛场馆、十五个非竞赛场馆、四十五个独立训练场馆、奥运签约饭店、七个一二级交通场站周边、旅游景区、繁华街区和民俗旅游区为重点区域,结合市场秩序和环境综合整治,对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严重扰乱生产经营秩序和居民正常生活的非法生产经营现象实行挂帐管理,组织力量集中治理。

  陆昊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法规和标准化建设,加强产品和食品企业标准的备案管理和地方标准制定、修订工作,重点抓好与奥运会有关的九项食品标准的制定和发布,确保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