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破解以药养医:从“卖药”到“卖服务”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08:19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是越来越广了,但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呼声还是很高?

    我还注意到一条很耐人寻味的新闻,从1998年到现在,国家发改委前后20多次调低药品价格。但今年5月9日,国家发改委称今后不再进行药品大降价。

    因为国家发改委每一次发布药品降价的清单后不久,降价的药品就会从药店的柜台上消失。

    所以,解决药价高的问题,光靠政府主导的降价是不行的。

    周望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现在医院里面确实存在开高档药,开贵重药和大处方的问题。造成药品降价后,大的医院减少用量这个问题,它的根源是现在我们以药养医的体制。

    但这种以药养医的体制在江苏镇江已经不复存在。前一段时间,镇江出了件新鲜事,药店纷纷将以前热销的药品撤下了柜台。

    存仁堂药店经理:就是四个字,迫不得已。

    陈经理的迫不得已,源自镇江推行的一项新措施――药品零差价。零差价制度要求医院的药,什么价进的,什么价卖。卖药不挣钱,那医院靠什么生存呢?

    镇江京口区人民医院院长 王炜:政府买单。买我们的医疗服务。

    王院长说,过去医疗服务是赔钱的,所以他们只能在药上做文章。

    镇江京口区人民医院院长 王炜:我们医院(药品的)利润空间曾经达到过45%,一般在30%以上。每个医生都有经济指标,才能拿到他的工资和奖金。

    今年,镇江市政府拿出2500万元,用来补贴医疗服务亏损的部分。该拿的钱政府给足了,不该挣的钱政府也坚决切断,药品零差价让大处方没了市场。

    镇江京口区人民医院院长 王炜:对某一个医生来讲 他开一张处方一千块钱或者是开一块钱 对他来说是一样的 没有这个利益关系在里面

    但让许多人没想到的是,算上政府多拿出的医疗补贴,实行新体制的前两个月,镇江市的医疗支出反而比去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