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拳王阿里(上)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20:32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2月27日播出):

    拳王阿里

    拳王阿里

    每场比赛前,穆罕默德?阿里都会作诗戏谑对手,即使这场比赛被称为拳坛的"生死之战",阿里也不例外。

    这一次,他的对手是世界重量级拳王乔治.福尔曼。

    世界重量级拳王争霸赛 默罕默德?阿里VS乔治?福尔曼

    这一年,阿里已经32岁,在此之前,他失去了世界重量级拳王的头衔。而福尔曼却比他年轻6岁,在此前的40场比赛中从未败过。专家们预测傲慢的阿里会输掉这场比赛。

    前六个回合,正如专家所预言的那样,强壮的福尔曼沿着赛道追击阿里,迫使阿里不断地撞击绳索。

    但在第7回合,福尔曼开始体力不支。第8回合,阿里的拳头如狂风暴雨般的落在了福尔曼的头上。

    阿里以他著名的胜利姿势举起了他的双手,他又获得了他的桂冠。

    阿里是拳击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三次赢得重量级冠军的选手。

    在阿里的职业生涯中,总共了参加61场职业比赛,56场获胜,37场击倒对手,只输掉5场比赛。

    阿里:我是最棒的,我才是王。

    他坦率直言、嗓门洪亮,充满幽默感,他送给对手的诗歌甚至被认为是说唱乐的起源。

    他称自己是"最伟大的",并且通过打败世界重量级拳王索尼?里斯顿,弗洛伊德?帕特森,乔治?福尔曼等人证明了这一点。

    他预测他的对手将在第几回合被击倒,然后真的把他们击倒。

    就这一点来说,阿里堪称拳击场上的战略家,

    他知己知彼,知道获得胜利的总攻在何时发起,的确可以称得上是"最伟大的"拳击手。

    从1888年美国成立世界上最早的12个业余拳击俱乐部开始,诞生过无数个拳王,但在全世界影响最大的,无疑只有一个,那就是阿里。

    1942年1月17日,阿里出生在种族歧视尤其严重的路易斯威尔。

    那时,他的名字叫卡西厄斯?马塞勒斯?克莱。

    同大多数黑人家庭一样,他们生活贫困并受到歧视。

    在种族隔离制度下,黑人在公共汽车和电影院里只能坐在最后几排的座位,大多数餐厅和商店都不接待黑人,黑人小孩和白人小孩不能一起上学。从事竞技体似乎是黑人出人头地的出路。

    12岁那年,阿里被一名叫做乔.马丁的业余拳击教练带进了拳击俱乐部,并凭着惊人的天赋迅速成为拳坛的一颗新星。

    在108场业余比赛中,他总共赢得了100场比赛的胜利。就在阿里急于转向职业拳坛的时候,他的教练告诉他,获得奥运金牌同职业拳王一样有分量。

    1960年的奥运会在意大利的罗马举行,阿里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轻重量级的比赛。

    热情外向的阿里成为那届奥运会上最受欢迎的选手,他一路过关斩将,并顺利夺得了这枚奥运金牌。

    成为奥运冠军使年轻的阿里兴奋不已,即使睡觉也挂着金牌。

    在他的家乡路易斯维尔,全镇的人都出动欢迎这位奥运冠军的凯旋。

    然而,阿里还是一个黑人,依然受到歧视。一天,阿里挂着金牌,和朋友进了一家餐馆,但老板不愿意招待黑人,阿里告诉他:"我是奥运冠军。"而餐馆老板说:"我才不在乎你是谁,反正你就是不能在我这里吃东西。"阿里对自己和其他黑人在美国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很无助,他冲出餐馆,骑上单车,

    来到了杰斐逊大桥,将那枚宝贵的奥运金牌丢进了俄亥俄河黑色的水流中。

    这件事情被人们一再的重复,有人认为这是虚构的,但这个故事中至少有一部份是真实的,阿里在自己的家乡确实被很多餐馆拒之门外。

    阿里:你们允许在我去打仗的时候,我的冠军头衔被别人夺走吗?

    群众:不。

    阿里:再说一遍。

    群众:不。

    在奥运会之后,阿里开始公开反对美国的种族隔离制度。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