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新方案轮廓初步确定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07:50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受国务院委托,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社会各界期盼已久的新医改方案在这份报告中有了清晰的轮廓和方向。

    医改总体目标――城乡居民全覆盖

    报告明确了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报告同时指出,我国医疗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目前约4亿城乡居民没有被医疗保障制度覆盖。

    经费来源――政府投入为主

    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卫生投入严重不足,医疗机构主要依靠以药补医和医疗服务收费维持运行,直接导致公立医疗机构趋利行为严重。

    报告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中明确指出:“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确立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中央和地方都要大幅度增加卫生投入,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比重,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政府投入兼顾医疗服务供方和需方。”也就是说政府投入会兼顾直接资助医疗机构和补贴消费者购买医疗保险。

    卫生投入的重点

    报告还指明了政府卫生投入的重点。 “政府新增卫生投入重点用于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

    公立医院要遵循公益性质

    关于公立医院的性质和定位,陈竺在报告中指出,“公立医院要遵循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坚持以病人为中心”。

    针对以药养医的现象,陈竺在报告中提出,要“实行医药收支分开管理,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切断医院运行与药品销售的利益联系,降低药品价格。”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