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男子钓鱼失足冰窟 北京房山消防成功营救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21:57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12月25日上午8时30分许,北京房山区良乡镇小营村两名中年男子在窦店砖厂北面冰湖内钓鱼时,不慎掉入冰窟,房山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调派1辆抢险救援车和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将其成功救援。其间房山公安分局刘志刚副局长、消防支队臧桂丛副支队长、政治处牛玉学主任先后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冰面钓鱼男子意外掉进冰窟

  当日上午8时许,良乡镇小营村两名中年男子骑自行车来到窦店砖厂北冰湖内准备钓鱼。"我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实在没有办法了!"笔者在采访刘某时,他告诉笔者,他们还没有钓鱼,刚刚推着电动自行车走到湖中央时,突然,他们脚下一沉,冰面被踏破一个洞窟,来不及反应的刘某和王某瞬间掉进了冰窟之中。

  同样正在湖面钓鱼的徐某首先发现有人落水,并看到湖面有人挥着双臂垂死挣扎,急忙大声呼喊:"有人掉到冰窟里去了,快来救人啊!"喊声惊动了正在湖面钓鱼的群众,紧接着徐某曾想找来木棍把被困人就上湖边来,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救援工具,因此快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迅速出警消防官兵艰难营救

  9时05分,房山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副支队长臧桂丛、政治处主任牛玉学迅速带领1部抢险救援车和8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后看到,虽然湖面被冰层封冻,有许多人正在冰湖上面钓鱼,冰窟距湖边大约60米左右,从冰窟中爬出来的刘某在湖边烧着干柴取暖,穿着一件蓝色棉大衣还冻得瑟瑟发抖,身边零乱地丢着冻成冰片的衣物。

  危急时刻,现场指挥员臧桂丛副支队长迅速成立救助小组,并挑选业务素质精良的二级士官贾海龙深入冰窟最前沿营救被困人员,其他消防队员在岸边做好保护工作。紧接着,贾海龙迅速佩戴救生衣、安全绳和消防钩等救援工具后,一步步的向冰窟旁边走去。在实施救援过程中,贾海龙还不时地向冰窟喊话,以引起被困人员的注意并配合救援。

  在营救被困人员时,贾海龙用消防钩、大木棍等工具进行强行凿冰,以设法找到被困人员。然而,就在消防队员营救时,接二连三的波折再次让整个救援一下子紧张了起来。由于冰层比较稀薄,二级士官贾海龙一次次地陷入了大冰窟窿里面。贾海龙告诉笔者,当第一次落入冰窟窿时冰冷的湖水迅速涌到了自己的胸口,全身刺骨的冰冷,手冻僵了,脚冻麻了,显然给救援带来了很大难度,但为了尽快营救被困人员,贾海龙只能坚持,坚持,在坚持,并鼓励自己一定要挺住!现场气氛越来越扣人心弦,情况越来越危急!

  ■破冰前行消防勇士血染冰湖

  在冰冷的湖水中,窟窿里面被困者的身体还能承受多久?生死攸关的时刻,感人的一幕出现了:为了赢得救援时间,贾海龙扔下手中的木棍和消防钩,沿着冰面向落水男子爬去!亲历整个现场的笔者看到,贾海龙身体紧贴冰面,匍匐前行,终于,贾海龙在刺骨的冰水中托起了已经下沉的落水男子!并将随身携带的救生绳索系在获救男子的身上,以保障他的安全。此时落水的男子虽然脱离了水面,但他的身体已经冻僵,面色苍白,生命垂危。如果不尽快抢救,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贾海龙不顾个人安危,挥起双臂,开始用胳膊肘和拳头破冰前行!

  冰层不是很厚,人走在上面很容易踩碎,但对于用胳膊和拳头破冰的贾海龙来说,若想很快凿出一条通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浸满了水的袖子越来越沉重,为了加快速度,贾海龙干脆卷起衣袖,直接用胳膊砸向冰面!一下,两下,三下……如针的冰碴把他裸露的胳膊和手刺开了一道道口子,血肉模糊,但他已全然不顾,奋力凿冰前行。很快,鲜血染红了冰湖面。

  15米、10米、5米、1米……几分钟过去了,贾海龙终于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开辟出了一条20余米长的冰上通道,将落水中年男子托到了湖岸上。经过消防官兵一双双陌生但又温暖的手,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紧急救治。

  消防官兵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以血肉之躯艰难救人的举动不仅打动了现场的每一名群众,也在深深打动着龙乡故里的人民。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