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出水全揭秘:整体打捞创世界先例

 

CCTV.com  2007年12月25日 03:06  来源:CCTV.com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南海一号考古打捞副总指挥王仁义

    李小萌: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中国最大的一艘救助船上,在海上已经航行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了,不过这一次救助船并不是执行救助的任务,而是为南海一号成功打捞去庆功的,在我的右前方这个庞然大物,就是亚洲最大的,有着四千吨起重能力的“华天龙”号起重工程船,这几天如果说在海下沉睡了八百年的南海一号是第一主角的话,那么“华天龙”就是当之无愧的第二主角。在一本描写沉船打捞的书上我看到这样一句话说,海难只是写了一半的剧本,而句号是靠那些沉船打捞者来完成的,今天就请您跟随我一起到“华天龙”号上去看一看这个句号究竟是怎么划下的。

    2007年12月21日上午10点50分,华天龙4000吨起重臂下几百米见方的海域开始混浊,而这一刻,一个巨大的物体正在被华天龙从30米深的海泥中拔起,它就是已经在海底沉睡了800年的南宋沉船“南海一号”。脱离海底之后,装有“南海一号”的沉井以每分钟一米的速度缓慢上行,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南海一号落出水面,起吊成功。

    为了这一刻,中国考古界整整准备了二十年,而能够安全顺利完成此次打捞任务,眼前这个被称为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号起重工程船和船上的打捞者们功不可没。所以当第一时间踏上华天龙号之后,李小萌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寻找为“南海一号”成功打捞画上句号的人和物。

    李小萌:这里是“华天龙”驾驶舱外的甲板上,我身后这个写着“华天龙”三个字的大家伙就是有着四千吨起重能力的华天龙的主吊臂,现在“南海一号”就在它的掌控之中,它被人玩笑地称作是中国海上姚明。现在我就请到了“南海一号”打捞项目的副总指挥王仁义,还有潜水队长钟荣兴,你们两位在工作当中这么忙接受我们的采访,很感谢。但现在应该是你们心情比较轻松的时候吧?

    王仁义:对,“南海一号”从开始制定方案到沉井制作,到沉井下压,到现在起浮历时了将近九个月的时间,在九个月当中我们苦也苦过,累也累过,现在终于起浮了,所以很放松,压力没有了。

    李小萌:压力完全没了吗?

    王仁义:完全没了,剩下基本就是路上常规的拉移,就没有太大的压力了。

    李小萌:那钟队长呢?

    钟荣兴:我也差不多,在这个工地上所有人的感受都差不多,都是一样的,看到自己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努力,有这么大的成绩,终于完成了一项那么大的项目。

    李小萌:你们有没有举办一个庆功宴或者有没有准备举办一个庆功宴?

    王仁义:应该会吧,这么大个工程完成应该有个庆功宴的。

    李小萌:到时候你们两个别喝醉了。

    王仁义:不会,可能会被别人灌倒。

    李小萌:“南海一号”的打捞从大的时间段上讲是一直在推迟,先是大的时间来讲推迟了二十年,然后从今年来说是4月份又推到8月份,现在12月份,可是从打捞时间点上却是在不断提前,从12月24号预计到提前到23号、22号、20号,为什么会提前呢?

    王仁义:因为最近这几天天气特别好,天气好对我们打捞工作很有帮助,如果天气不好,风浪很大,可能会造成打捞工作会中断。

    李小萌:你们做好一切准备,看天公什么时候作美什么时候就下手。

    王仁义:对。

    李小萌:如果说按原计划24号,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王仁义:根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到23号夜里冷空气就会过来了,如果这个时候不起浮,推迟到明天,那到时候就会造成无法作业,也可能起浮工作会推迟到明年。

相关新闻:

开创先河 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

“南海一号”是考古还是作秀?

专家破解“南海一号”11大谜团

沉睡800年“南海一号”重见天日

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 真容5至10年后揭开

南海一号被喻海上敦煌 专家建议申报世遗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