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专项"任务的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可以不支付经济补偿金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22:2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专题:晚间新闻――专家解读《劳动合同法》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劳动合同法》规定,在一定条件下劳动合同到期终止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但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劳动合同期满终止时,用人单位都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来看今天的《劳动合同法解读》

    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合同的期限可以分为三种,除了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外,还有一种是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 《劳动合同法》立法专家之一 王向前:“《劳动合同法》规定,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到期如果用人单位不再(与劳动者)续订劳动合同的话,用人单位不必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专家介绍说,这种劳动合同,没有明确劳动合同的终止期限,而是以某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劳动合同期限,任务完成后,劳动合同也就终止了。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 《劳动合同法》立法专家之一 王向前:“比如,签定劳动合同是以青藏铁路的竣工之日为劳动合同的期限,那么,青藏铁路完成以后,这个建筑公司也没有同样的任务了,也没有这样的工作岗位了,所以,用人单位不再续订劳动合同不能要求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这样的规定也是合理的。”

    专家强调,用人单位如果确实需要和劳动者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可以一次或者多次订立,即使不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也不违反法律规定。但是专家也同时提醒,如果这个工作不是阶段性的,而是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工作岗位,用人单位就不能与劳动者签订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 《劳动合同法》立法专家之一 王向前:“因为这样做,实际上是在规避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也会被劳动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认定为无效(合同)”

    另外,《劳动合同法》还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且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以欺诈手段订立劳动合同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