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中心 > 正文

[传奇奥运]《大地在脚下》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7:4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2月2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

中国竞走运动员 王丽萍

王丽萍和女儿的合影

 冲过终点的王丽萍

    王丽萍一直保存着她在悉尼奥运会竞走赛场上夺金场面的录像带,然而,每当女儿央求她陪她一同观看这本录像的时候,王丽萍都拒绝了。

    她说,这盘录像会让她想起自己为竞走付出的一切,会让她控制不住想哭。她爱竞走,但她觉得竞走太残酷了。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奥运健儿金光闪烁,英雄辈出。

    但是这些金牌在传统强项上密度很高,而在举世瞩目的主运动场上的田径比赛中,中国选手掘金能力明显不足。

    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开始前,中国奥运代表团在田径比赛中还没有一枚金牌入账,

    而女子竞走是中国少有的田径强项,可以说是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项目。

    在参赛的中国运动员中,王丽萍并不是被寄予夺金期望的热门选手,媒体广泛看好的是运动成绩突出的老将刘宏宇。

    比赛开始前,王丽萍脑子里没有想到冠军,她想的最多的是:千万不能在比赛中被罚下去。

    竞走是一项两脚交替行进的径赛项目。规则规定:行进时两脚必须与地面轮换接触,不能有腾空阶段,否则就是奔跑。这样的规则对追求速度的竞走运动员行进姿态的技术要求很高;而判定这个跑与走之间差别的是裁判。在比赛途中,运动员每一次犯规,裁判员都会予以警告;犯规次数超过了规则规定,裁判会随时取消运动员其比赛资格;如果运动员在最后1圈犯规,裁判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或直接取消比赛资格。

    竞走裁判非常严酷,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尤其在最后赛程中被罚下,对一名竞走运动员的打击是沉重的,所以在比赛中保持动作标准规范,不被罚下是夺取竞走金牌的前提。

    比赛刚开始,王丽萍处在第一集团,但就在此时,她吃了第一张牌,她害怕了,放慢了脚步,把全部心思都放在动作上。"千万不能再被罚了。"她反复叮嘱自己。

    第一集团拼得很凶,队员接二连三地被罚了下去,包括夺冠热门的队友刘宏宇。

    这让王丽萍把心思更加集中在脚上的动作了。时间分分秒秒得过去,只剩最后几公里了,王丽萍突然发现前面只有两个人了。"能拿到奖牌,也算是一个额外收获。"这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但王丽萍想得更多的仍然是动作规范。

    比赛到了最后阶段,这时一直处于第一名的选手被罚了下来,现在只剩下来自东道国的澳大利亚选手一个人走在了王丽萍的前面。

    二人之间的距离只有有五、六十米。也许是看到了王丽萍跟了上来,澳大利亚选手突然加快了步伐。 谁知,在她快走进体育场的时候,被裁判毫不留情地罚了下去。

    王丽萍稳稳地走近她,被罚下的澳大利亚运动员站在赛道边号啕大哭,痛不欲生。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哭声让王丽萍感到格外紧张,她突然看到那个把澳大利亚选手罚下去的裁判正死死地盯着自己,王丽萍想,"完了完了,我也要被罚下去了。"异常的紧张差点让王丽萍瘫倒在地。

    一秒,两秒,王丽萍走过裁判的身边,周围的一切似乎就在这一刻凝固了,王丽萍在心中默默祈祷,上天保佑,裁判最终没有举起手中的白旗,王丽萍过关了!

    前面没有一个人,只有那条象征胜利的终点线,那是一条醒目的白色的带子。王丽萍稳健地走完了最后五百米。全场在为她欢呼,这是中国奥运军团在田径赛场上的唯一一块金牌,王丽萍曝出了冷门,这是一个最大的冷门。  

    以至于当时几乎所有离现场很近的一些"中国人"都"不知道"应该在终点线来迎接她,据说有一些中国记者在刘宏宇被罚下后就纷纷回去了。

    以至于当时给她热烈掌声的几乎全都是现场观众,其中很多是在体育馆门口被罚下的萨维尔的老乡--澳大利亚人!

    获得金牌的王丽萍没有笑,她突然觉得,竞走太残酷了。

    为了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经历了十年魔鬼般的苦练,为了参加奥运会,王丽萍参加了三次国内预选赛,这才搭上了奥运田径军团的末班车。然而就在她获得金牌,一切付出似乎终于有了回报时,流言也传来了,说王丽萍的这块金牌是刘宏宇"让"给她的。一时间"让金牌内幕"的说法传扬开来,让王丽萍这块金牌多少有些黯然。

    好在流言毕竟是流言,终归改变不了真金的成色。有人计算过,为了取得好成绩,王丽萍训练所走过的路程,已经相当于绕着地球走了整整两圈。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