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02:11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电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以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为主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指向明确、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新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必将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过去的5年,是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干部群众心气最顺的时期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顺应时代要求,遵循发展规律,与时俱进加强“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意义深远的战略部署。在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粮食连续4年增产,农业生产全面发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多年期盼的统筹城乡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农村改革取得阶段性突破,农村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进步。农业农村形势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为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农民心愿,是完全正确的。

    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形势振奋人心,但我们切不可盲目乐观,必须清醒地看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农业农村正发生着深刻变化,面临着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农业资源环境和市场约束增强,保障农产品供求平衡难度加大;农产品贸易竞争加剧,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和适时适度调控进口难度加大;农业比较效益下降,保持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生产要素外流加剧,缩小城乡差距难度加大;农村社会结构深刻转型,兼顾各方利益和搞好社会管理难度加大,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中最薄弱的环节,农业农村发展仍处在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全党必须深刻认识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艰巨性,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紧迫感,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要始终坚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做好“三农”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国人口众多,农产品消费需求大,农业劳动力数量多,保障主要农产品供求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质量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对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对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切实保持社会稳定,意义十分重大。目前,农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隐忧,基础脆弱是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我们必须下大决心、下真功夫把农业的基础夯实做强,全力促进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务必做到新农村建设不松懈不走样。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集中力量办成几件大事。要按照适合国情、着眼长远、逐步增加、健全机制的原则,坚持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不断强化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强农惠农政策要向重点产区倾斜,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倾斜。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狠抓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抓紧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耕地保护和土壤改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继续加强生态建设,尽快改善生产性投入不足、农业基础设施长期薄弱的局面。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着力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要根据农业生产需要,针对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切实加大对公益性服务的支持力度,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繁荣农村公共文化,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多地将公共资源用于农村,加快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差距。

    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必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体制保障。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以家庭经营承包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在依法自愿有偿基础上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合理流动和适当集中。按照中央的部署,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创新,妥善处置乡村债务,全面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

    做好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保供给、促增收、强基础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不断增强对农业的认识,增加对农村的了解,增进对农民的感情,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调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力争在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