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港报:中国沿海地区可能有10万艘以上古沉船(图)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16:25  来源:中新网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12月22日,广东阳江浓雾中,"南海Ⅰ号"在救护船舶的保护下成功出水。图为海警在起吊现场海域穿梭巡逻。于1987年夏天发现的"南海Ⅰ号"是南宋时期的一艘商船,沉没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中国政府对"南海Ⅰ号"文物的考察和打捞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直至2003年,文物部门确定对这个装满秘密的古沉船实行整体打捞的方案,"南海Ⅰ号"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洋考古项目,而如此大规模地整体打捞,在世界考古史上也成为首创。中新社发索有为摄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南海海域与地中海、加勒比海并称世界"三大沉船坟墓"。有学界猜测,宋元以来,中国沿海地区可能沉没了10万艘以上的货船。

    在文物收藏界,历来有"一船十墓"的说法,保守估计,一艘长30米、宽10米左右的普通中型商船,仅瓷器就能装载10万件以上,而现在一个明宣德年的青花大盘,在文物市场可叫价几百万元。

    以此次"南海一号"古沉船为例,根据探测估计,整船文物可能达到6万至8万件,其文物价值曾有业内人士估计超过千亿美元,历史价值更是难以估量。

    研究海洋社会经济史的厦门大学历史研究所所长杨国桢教授表示,宋元以来的中国古代沉船数量可能远远超过今人的想像。历史学界发现的关于宋元时期对航海的零星记载表明,当时十之八九的商船都沉没了。

    据统计,除了南中国海拥有的古沉船,在宁波、张家港、泉州、广州、福州等中国历史上最繁忙的贸易港口周围,亦可能分布大量的古代沉船。更有学界猜测,宋元以来,中国沿海地区可能沉没了10万艘以上的货船。可见,中国的古沉船打捞将是一个数量极其可观、酝酿着巨大财富和机遇的庞大新兴产业群。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