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违规卖房 处罚太“温柔”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现在老百姓买套房子是真不容易,房价高不说,不少房产商在卖房时还坑蒙消费者。

    而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些坑蒙消费者的开发商,他们受到的行政处罚却是如此地“温柔”。

    今年以来,北京市全市共查处涉嫌违规的楼盘125个,处罚违法违规行为149起,处罚总金额661万元,平均处罚仅4.4万元。而目前北京五环以内的平均房价已经超过1万4千元,两相比较,违规房产商受到的处罚仅相当于三四平方米的房价。

    远处正在施工的楼盘,地处北京市西三环,目前它每平米均价已经达到了两万四千块钱,但是就在今年房子开始预售的时候,房产商向购房者隐瞒了房子的真实信息。

    记者:建委对你们进行处罚了吗?罚了多少钱?

    楼盘相关负责人:这块我还真不太清楚,这个是早期的一些问题了,而且那个问题非常非常简单,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失误。

    根据网上公示的信息,这个楼盘曾经向买房人隐瞒所售商品房已经抵押的事实。法律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会导致买房人付了钱却可能拿不到房的巨大风险,一旦出现开发商卷款潜逃的情况,买房人将落得房、财两空。

    此外,被处罚的其他房地产商主要存在无证售房、广告不实、捂盘抬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我国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行政处罚主要有两个依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和《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类似隐瞒事实欺骗买房人的情况,却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依据,而像一房多卖等其他房产销售环节的不法行为,最高的处罚金额也就是3万块钱。

    法律界人士表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快提高不法企业的违规成本。

    北京中兆律师事务所 律师 朱公卫:我们现在发现本末倒置了,你恰恰是相对弱势的一方(买房人),门槛特别地高,拿着很多的钱,拿着自己一生的积蓄去买房,相对比较来说,强势的一方,拥有大量的房产、拥有大量的资金的一方(房产商),他的违法违规的成本又特别地低,你怎么苛求我们这个市场运转会特别地协调。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