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家电下乡”撬动农村消费大市场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说,通过财政补贴政策的引导促进家电下乡,目的是扩大中国农村市场的消费。

    激活农村家电消费市场

    曾晓安说,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城市居民1994年开始普及家电时的水平,农民对购买家电的愿望很强,市场潜力巨大。

    实施“家电下乡”,可以大幅度扩大农村消费。统计显示,农村每种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在当前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差别较大的形势下,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家电下乡,激活农村消费,是解

    决扩大内需问题的客观要求。

    消化企业家电过剩产能

    曾晓安还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和出口国,近年当年产量的约一半需要出口消化,家电产品成为我国贸易顺差的重要来源,由此产生的针对我国家电产品的贸易摩擦频繁发生。

    实施家电下乡,既可转移出口能力,减少贸易顺差和贸易摩擦,又可消化家电行业过剩产能,扭转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的势头。

    缩小城乡家电消费差距

    调查显示,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等家电

    产品是农民最想购买的耐用消费品,但农村家电普及程度

    仍处于较低水平。

    实施“家电下乡”,有利于缩小城乡家电消费差距。预计到2010年可使农村主要家电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的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基本消化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的中低端家电产品过剩产能,转移20%以上的出口能力,每年可减少顺差100亿美元以上,每年新增消费近1000亿元。

    农村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

    将增加250多万台(件)需求

    预计到2010年可使农村主要家电拥有率

    达到城市2000年的水平

    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

    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

    基本消化中低端家电产品过剩产能

    转移20%以上的出口能力

    每年可减少顺差100亿美元以上

    每年新增消费近1000亿元。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