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视频]放假新办法出台之后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7:57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梳理一周热点,上周日的一条新闻,成为本周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第一焦点:

    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以及《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号起同时施行。

    人民日报用整版对此予以了关注,两篇解读文章,标题点明了两部法规的核心内容:传统佳节,法定休假;带薪年休,平等享受。头版配发的评论员文章说到,此举意义重大:它(标题)让更多公民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政协报――通过传统佳节弘扬中华文化

    人民政协报的文章则说到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后的另外一层意义:通过传统佳节弘扬中华文化。

    光明日报――绝大多数网民支持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

    两条法规也得到百姓的普遍支持。

    光明日报今天的这条消息说:绝大多数网民支持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

    中国青年报――放假新办法出炉始末

    中国青年报则对放假新办法出炉的前前后后进行了详细介绍。

    其中提到了几点:

    1、反对意见也被重视

    报道援引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人的话说:调整方案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在尊重大多数意见的同时,对那些对新方案不理解或存在顾虑的人,有关部门将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

    2、春节不能多放一天源于法定假日不宜再增。

    报道说,主管部门对公众的意见进行了归纳:一是建议在保持“五一”放假天数不变的同时,增加传统节假日为法定节假日;二是适当增加春节放假天数,比如增加除夕一天;三是还有少数意见建议将元宵节、重阳节等也增设为法定假日。

    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说,这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希望获得更多假期的愿望,但主管部门在制定方案时,要综合考虑:一是传统节日应是全国性的节日;二是传统节日要有较为丰富的民俗活动;三是经考虑国家法定节假日的总天数限定,得有个度。

    中国改革报――闰年出现两个端午只休第一个

    按照放假新办法,端午节、中秋节都成为法定假日。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逢闰年,这两个节日都有可能一年出现两次,比如2009年,就是两个端午节,那是放一次假还是两次?

    闰五月,会有两个也新修改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引起了广泛关注。近日在国内一些论坛上,很多网友热仪“闰年节日”。比如2009年是农历的闰年,有两个端午节。两个节都休还是只能休一个节呢?

    中国改革报的一篇报道对此作出了解答:(标题)闰年出现两个端午只休第一个。

    此外又有人提出新问题了:如果传统节假日赶上了“十一”该怎么休假呢?

    报道援引发改委工作人员的解释说:如果出现几个法定节假日重叠,将延长休息,并且还将根据休假时间前后均衡的原则调休,以免工作时间过长造成员工疲劳。

    经济参考报――谁来保证“带薪年休假”

    法规有了,接下来就看落实了。

    经济参考报今天的报道标题就提出:谁来保证“带薪年休假”?

    这的确是个问题。国家法定节假日还好说,反正有国家规定,统一时间,大家统一休息;可对于员工自己要求休年假,用工单位会爽快答应吗?不少人都有担心。

    湖北某企业一位经职工就说:如果你坚持要休,老板可能碍于国家的《规定》表面上不指责你,但如果裁员一定会首先想到你,所以还是小心谨慎为好。

    深圳小潘也说:现在就业压力太大,在公司里还没站稳脚跟,怎么敢提出带薪休假呢,也只能望“假”兴叹了。

    怎么让职工告别望“假”兴叹? 报道提出:劳动监察部门应主动对企业进行监督,督促企业强制执行职工带薪休假规定,而不要坐等企业职工举报。同时,对违反规定的企业要严肃查处。

    新华每日电讯――防单位“蚀”年假,有三层“保护网”

    好在主管部门已经想到了这些问题。

    新华每日电讯的这篇报道就说到了:防单位“蚀”年假,有三层“保护网”。

    说条例对年休假的监督机制作了3个方面的规定,其中就提到主动监督的问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应当依据职权对单位执行本条例的情况主动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工会组织贪污维护职工的年休假权利。

    另外,就是处罚的问题,条例对不执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有多条具体的处罚规定,其中包括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评:应该说,这些“保护网”对保障职工的休假权利是及时和必要的。不过我想,真要杜绝企业给员工“穿小鞋”,让职工能“放心”休假,还得想办法改变用工单位的观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保证职工休假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这需要舆论的宣传,有关部门的引导,更需要企业自发地转变。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