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出水 真容5至10年后揭开(图)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7:29  来源:新快报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昨日,排水三小时后,"南海Ⅰ号"11时32分成功整体出水。

    -新快报特派阳江记者 陈琦钿 黄琼 许力夫

    实习生 林梅芳/文

    -新快报特派阳江记者 李小萌/图

    仅用不到1个半小时;密裹古船的沉箱比一个篮球场还大

    沉睡海底800多年的“南海Ⅰ号”在被发现整20年之后,终于昨天重见天日。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在“华天龙”号船上看到,“华天龙”的巨臂已牢牢抓住装载“南海Ⅰ号”的沉箱,沉箱浮出水面2米左右,其上覆盖着淤泥,并未能看到船体。据现场工程师介绍,阳江现场风力4-5级,涌浪不超过1米,天气良好,“这种好天气在冬季是很难得的。老天爷也在帮忙!”

    10点一刻,轮笛轰鸣,鞭炮震天,持续达1分多钟,现场所有船员对海三拜。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一声令下,“华天龙”正式开始起浮作业。

    令现场所有观者惊讶的是,5分钟后,重达3400吨的沉箱便浮出水面约3米,上浮了近1米,实乃“神速”。不过由于起浮过程极其平稳,记者于船上并未感觉沉箱有任何晃动。

    10∶34 白色浮箱刻度显示还差4.5米,“重任1601”半潜驳船四个白色浮箱以及沉箱的四周正源源不断往外排水,海浪拍打着沉箱……

    11∶08 白色浮箱刻度显示还差不到1米,潜驳船的甲板已隐约可见。现场专家欣喜不已称,沉箱即将整体出水。

    11∶13 沉箱底托梁露出水面,专家宣布沉箱已经基本出水,就等着“重任1601”潜驳船浮出水面。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感慨万千,“松了半口气了!”

    11∶28 潜驳船起浮基本完毕。沉箱底托梁、枕木、底梁编号都清晰可见。记者现场看到潜驳船上还有些许海水涌动,而已经出水的沉箱明显往中部下凹,专家对此解释说,“有点水在船上是正常情况,潜驳船载了重货后都会这样,而沉箱往中部凹是重力作用所致,也属正常。”

    11∶32 “南海Ⅰ号”成功完整出水,前后仅用了不到1个半小时。

    据专家介绍和记者观察,露出水面的“南海Ⅰ号”棕色沉箱长35.7米,宽14.4米,高7米,比一个篮球场还要大。沉箱表面有很多海水和泥沙,沉箱底部清晰可见36根底梁。

    古船安保

    欲见古船真容?再过五至十年!

    专家称迁入“水晶宫”后仍将“浸泡”海水中保养

    昨天“南海Ⅰ号”出水过程中,唯一叫人遗憾的,是未能看到古船的真容。古船由始至终被密实地“包裹”在沉箱里。一位现场潜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每次进入沉箱,脚下碰到的全部都是泥沙。

    为什么不打开沉箱?据广东考古研究所水下研究室主任、“南海Ⅰ号”主要考古人员魏俊解释:由于古船长期沉浸在海水里,已有了一个适应的环境,当被打捞出水后,如果马上打开沉箱,船体及其上的文物会因环境的突然变化而被破坏。所以“南海Ⅰ号”进入“水晶宫”后,仍会被“浸泡”在海水中进行保养,海水温度、微生物生长情况等都要与之前的海洋环境相同。这期间,考古人员可进入沉箱内进行文物挖掘和清理,该工作约半年后就可开展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