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南海Ⅰ号携800年珍宝出水 游客可观看考古全程

 

CCTV.com  2007年12月23日 02:53  来源:北京晨报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22日11时30分,21日已经部分露出水面的“南海Ⅰ号”经过1天半的起吊和起浮,整体浮出水面。沉箱整体浮出水面后,密封在沉箱里的古船并没有露出真容,古船在沉箱里是否保持完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交通部广州打捞局22日表示,“南海Ⅰ号”打捞的各个环节一直以不损坏“南海Ⅰ号”为前提,可以百分之百保证古船在沉箱里保持完好。

    ■沉船整体安全出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露出水面的“南海Ⅰ号”棕色沉箱长35.7米,宽14.4米,高7米,比一个篮球场还要大。沉箱表面有很多海水和泥沙,沉箱底部清晰可见36根底梁。

    据“南海Ⅰ号”整体打捞项目总指挥吴建成介绍,从21日起吊到22日沉箱完全露出水面,“华天龙”起吊“南海Ⅰ号”的整个过程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发生任何震荡或歪斜。“南海Ⅰ号”露出水面1.5米后,工程人员立刻对沉箱的顶部进行周密的检查,确保古船没有受到任何损伤。而沉箱里的海水、泥沙也没有外泄,真正做到了保持古船所在环境的“原生态”。吴建成说,“南海Ⅰ号”23日拖至“水晶宫”前的临时码头后,将用气囊拉移的方法“送”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

    ■沉箱将长时间封闭

    不过,“南海Ⅰ号”入住“水晶宫”之后,可能在半年的时间里都不会打开包裹着它的巨大沉箱。待条件成熟后,“水晶宫”的主体里将灌入深12米的海水,参观者将从2楼的观景平台玻璃窗里一睹这艘南宋沉船的风采。考古工作者将在水晶宫内对这些文物进行发掘和考查,届时游客可以在“水晶宫”两侧的长廊上观看考古的全过程。

    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消息

    新闻纵深

    值得期待的四大再现

    作为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南海Ⅰ号”上保存的6万至8万件文物让世人充满期待。这些文物及沉船本身蕴涵了什么样的考古信息?专家告诉记者,“南海Ⅰ号”的出水,至少能向人们再现南宋时期人类文明的四大景象。

    再现宋代瓷都繁华

    据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峻介绍,根据初探,“南海Ⅰ号”上最多的文物品种是瓷器,而已经出水的瓷器大部分是产自浙江龙泉、福建德化、江西景德镇等南宋几大名窑的瓷器,品种超过30种,这些瓷器造型独特,工艺精美,绝大多数文物完好无损,多数可定为国家一级、二级文物。

    据史料记载,宋代是中国瓷器第一个鼎盛时代,出现了定、钧、官、哥、汝五大名窑。宋代瓷器出口迅速增加,遍及亚洲的东部、南部、西部和非洲东海岸的大部分地区。专家表示,“南海Ⅰ号”上已经出水的瓷器,囊括了史料所记载的大部分品种。可以说,“南海Ⅰ号”上的瓷器是宋代繁华瓷都的一个缩影,这些瓷器将为研究宋代瓷器提供珍贵的实物材料。

    再现宋人日常生活

    除了瓷器外,“南海Ⅰ号”也出水了金镯、腰带、漆盒、铜镜等饰物和生活器物,各种生活用品给人们留下巨大的研究和想象空间,掀开了800多年前古人生活的神秘面纱。

    “南海Ⅰ号”曾经出水一条近2米长的鎏金腰带、一枚硕大的金戒指以及一枚鎏金龙纹手镯。腰带由四股八条金线编织而成,充满异域风情,而手镯豪气十足,口径比普通家用饭碗还大,两端都雕成了龙头形状。专家分析,“南海Ⅰ号”出水的手镯、鎏金腰带、金戒指等首饰都比较粗大,像鎏金腰带长1.8米,手镯比拇指粗,有四两重等,由此推测,佩戴这些黄金首饰的船主可能非常富有。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