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整车全电化:中国新型坦克已进化为"数字战车"

 

CCTV.com  2007年12月22日 16:25  来源:科技日报  

 

    在坦克的三大系统中,炮控系统是重点。炮控电传装置是中国新型坦克的关键技术

  相关链接

  生命倒计时---记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臧克茂

    张海泉 刘为兵

    一个人患癌症能顽强地活下来,实属不易;倘若患了两种癌症,不但顽强地活下来,而且还能取得令人叹服的成就,便可称之为奇迹了。臧克茂教授正是创造这样一个奇迹的人。

    1993年2月23日,当61岁的臧克茂接过那张近乎于"死亡通知单"的诊断书时,竟平静得像是在审视一张图纸。其实,他在确诊前就已预感到了这样的结果,只是这个日子比他预料的早了一些。比起这张诊断书,更令他割舍不下的是那已经持续研究了6年的"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臧克茂非常清楚,要获得"炮塔电传PWM控制装置"的成功,最需要的就是时间了。这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课题,凝聚着他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决不能因此而前功尽弃!于是,他把诊断书作为"绝密件"揣进了贴身口袋,然后,默默地走出了医院。

    在坦克的三大系统中,炮控系统是重点,也是世界各国发展坦克最为关注的难点。多年来铸就的高度责任感,使臧克茂把专注的目光开始投入这一领域。啃下这块硬骨头,铸造我军坦克的"杀手锏",便成了臧克茂生命的支点和寄托。

    成功是靠辛勤汗水浇铸的。担负着繁重教学任务的臧克茂,几乎把所有的课余和休息时间都投入到了PWM技术理论模型的探索上。随着身体的每况愈下,他常常吃不下饭,有时吃上一点,便又吐了出来,以致工作起来总感到力不从心。一次,他顶着刺骨的寒风,在室外做实验直到凌晨两三点钟。多年的老胃病犯了,痛得他实在挺不住了,只好趴在冰冷的坦克上,用拳头顶着胃部艰难地喘气。大家看他那副痛苦不堪的样子,纷纷劝他回家休息,可他说什么也不肯。他知道,马上就要开技术鉴定会了,如果误了试验,得不到准确数据,就要影响鉴定会的按时召开。病痛可以挺过去,误了时间可再也找不回来。

4/10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