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央行年内第六次加息 5年来首次下调活期存款利率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专题:央行2007年第六次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20日)宣布,为贯彻从紧的货币政策,决定从2007年12月21日起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称,此次调整旨在引导公众通胀预期,发挥价格杠杆的调控作用;调整有利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此次利率调整的特点在于非对称加息,即存款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定期存款中短期上调幅度大于长期。除活期存款利率小幅下调0.09个百分点外,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两年和三年期的存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五年期存款利率仅上调0.09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活期存款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即期支付结算,上述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等各类经济主体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得到更多的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贷款调整幅度很小,除了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不变,其他档次贷款利率只上调0.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建设部同日宣布,从12月21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88%上调为3.33%;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0.81%下调为0.72%。(郭凤琳)    

相关新闻:

央行第六次加息释疑:有利于稳定居民通胀预期

专家称,央行加息首要目的为抑制通胀

专家:加息对楼市影响明显 房产泡沫将被逐渐挤压

专家称:央行小幅加息难以影响股市

央行宣布今年第六次加息,存贷款利率都将上调

中行:预计央行明年上半年仍有两次左右的加息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