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央行加息首要目的为抑制通胀

 

CCTV.com  2007年12月21日 07:13  来源:新京报  

  此次加息的方式较以往有明显不同。专家普遍认为,这次加息的首要目的是抑制通胀,而对宏观经济的紧缩目的并不明显。

  应对涨价

  此次利率调整,一年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其中三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45个百分点,六个月期存款利率上调0.36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利率则下调0.09个百分点。

  央行解释说,活期存款的主要功能是用于即期支付结算,上述调整有利于引导居民更多地存放短期定期存款,在保持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可以较快地扩大存款收益,提高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称,央行期望流动性能够相对稳定,“活期存款流动性最强,这样加大活期与定期的利差,可以刺激各方将其转成定期存款,收缩流动性”。不过,他认为,由于货币政策存在滞后性,加之春节前的居民消费为刚性需求,“这次加息的效应估计要到春节后才能逐步显现”。

  在贷款方面,一年期利率增加了18个基点,但其他几个短期贷款利率增加幅度只有9个基点,最主要的5年期以上贷款则完全没有增加。

  赵长茂表示,央行希望长期投资能保持稳定,“这样大量的基础投资项目,比如铁路这样关系国计民生的投资可以不受影响”。招商证券金融分析师罗毅亦认为,如此安排贷款利率,说明央行并不想释放强烈的(宏观经济)紧缩的信号。

  短期仍难抑制通胀

  虽然央行目的明显,但众多专家对短期内抑制通胀的前景仍不乐观。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认为,由于猪肉粮食等生产周期时间较长,特别是因为流动性过剩,降低通胀的难度依然很高,国家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措施出台。

  申银万国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由于调整后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局面仍没有有效改变,全面通货膨胀的风险仍然很大。他认为,“央行2008年内一年期基准利率至少还要提高0.81个百分点”。(记者张诚 李静睿 苏曼丽)

责编:喻清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