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明年我国"三农"工作新要求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9: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1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推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等工作。这次会议传递出明年我国"三农"工作的新要求。

  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成为主基调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今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面貌出现可喜变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我国农业基础薄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按照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明年我国的"三农"工作将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积极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增收,努力保障农产品基本供给,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这些必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成为新亮点

    2008年,加快构建强化农业基础的长效机制将成为"三农"工作的突出亮点。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步下降,但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至今仍占多数,"三农"问题始终关系着整个国家发展稳定的全局,这就决定了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地位没有改变。

    本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做好"三农"工作,对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巩固农业基础的弦要始终紧绷"。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长效机制,以切实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形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良性互动机制。

    "任何国家的农业现代化,都不可能仅仅依靠农民自身的力量。"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加快推进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业的方针,是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当务之急。"

  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意义非同寻常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和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

    今年以来,粮食、猪肉、食用油等部分农产品价格明显上涨。造成价格波动的因素较多,但确实表明了农业生产能力尚不够稳定。

    今年我国将实现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四年粮食增产,本世纪以来首次达到1万亿斤水平。尽管如此,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粮食总体上仍是产不足需,供需矛盾已转变为偏紧平衡。

    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农业部强调,要下决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下大力加强地力建设。继续坚持、逐步完善、不断强化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成为一大着力点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逐步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1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要加强农村社会建设,切实解决农村民生问题,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今年以来,我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全国将有近1.5亿名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今年积极推进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覆盖全国85%以上的县,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在今年全面建立。农村的公路、饮用水、用电、文化设施等农民急切希望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也正在积极解决之中。

    缩小城乡之间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是扭转城乡发展差距扩大趋势的基础。目前城乡公共服务水平仍然有较大差距,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差距更为明显。为了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必须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教育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转移支付,尤其要加大中央和省级政府的投入力度。

    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明年要提高的农村公共服务重点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服务,公共文化和社会保障体系,也包括扶贫开发、公共交通和人居环境等诸多方面。

  "两个权益"保障,让农民生活更安稳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深化农村改革,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全面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权威部门指出,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一些地方侵犯农民土地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是被征土地农民的补偿和安置不落实,出现了一批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等。

    今年8月,农业部、国土资源部、监察部、民政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纠风办、国家信访局共同组织全国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重解决八类侵害农民土地权益的突出问题。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表示,集中整治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着力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是今年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主要工作之一。

    劳动保障部数据显示,全国有2亿农民工,其中异地转移进城务工的约1.2亿。农民工为城市繁荣、农村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从现实情况看,农民工在工资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培训就业、子女上学、生活居住等方面仍存在诸多困难,许多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近年来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解决农民工工资待遇低、子女上学难等突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收入和生活得到保证。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