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聚合超能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6:3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12月19日播出):

视频截图

王军霞与马俊仁资料照片

王军霞与马俊仁资料照片

    在中国田径史上,马俊仁和王军霞师徒曾经演绎过一段辉煌的传奇。在师徒合作的许多年里,无论训练场上的魔鬼训练,还是竞赛场上收获金牌,甚至利益相关的恩怨冲突,他们的名字经常会被媒体写在一起。说起"东方神鹿"王军霞,没有人会忘记她的教练马俊仁,说到"马家军"教头,自然会提到他最优秀的弟子王军霞。

    所有这些,都以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金牌的王军霞身披五星红旗绕场的镜头谢幕,永远记载在那段特定的历史中。

    两个同样来自辽宁农村、同样曾是默默无闻的人,然而,一经合作竟能创造出中国乃至世界田径史上的奇迹,这种神奇的结果超乎寻常,却又天经地义。也许这正是体育带给人们无尽惊喜的同时,让人产生思考的哲理所在。

    王军霞成为马俊仁的弟子是在1991年,这时,18岁的王军霞已经在大连体校经过了3年系统的长跑训练。她显然是个可塑之材,除了协调匀称的身体条件之外,坚韧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她突出的特点。而这些正是马俊仁所看重的。

    马家军的训练秘诀就在于大运动量的渐进稳定积累,这种超极限训练,即使用再多的甲鱼汤滋补也是许多运动员都无法忍受的。对于马俊仁的教练方法,一度曾经颇有争议,但是竞技体育用成绩结果说话,有谁能拿出更有效的提高成绩的方法呢?倔强的王军霞坚持了下来,在泪水和汗水浸泡的一年时间里,她的成绩大幅提高。

    1992年,她就以32分29秒88的成绩夺得第三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女子一万米跑冠军。这一年,她还获得第20届世界越野锦标赛青年组亚军。

    这样的成绩振奋了马俊仁,而他最大的欣喜在于,王军霞创造的成绩是对那些否定他训练方法的最好的回答。他相信,"马家军"的姑娘们有潜力创造更好的成绩。而后来的事实说明,1992年,对于王军霞来说仅仅是个开始。1993年,王军霞在奔跑中征服了世界。这年8月,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王军霞在一万米赛跑中,跑出了30分49秒30的成绩,创造了世界锦标赛的新纪录。

    一个月后的北京第七届全运会,王军霞达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状态。9月8日,她以29分31秒78的成绩获得女子一万米金牌,打破了挪威选手克里斯蒂安森保持了7年的该项目世界纪录,首次将女子一万米跑的成绩拉入30分钟以内! 几天以后,她又两次打破女子三千米世界纪录,创造了8分6秒11的世界最好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王军霞获得的一枚银牌也价值不菲,在这个项目中,马家军中的另一位姐妹曲云霞获得金牌,她们双双打破前苏联选手卡赞金娜保持了13年的世界记录。

    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最兴奋的人除了王军霞自己,当属她的教练马俊仁,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发表了一个大胆的预言:王军霞创造的女子一万米世界纪录20年内将无人能够打破。这个预言到今天已经接近14年了,仍然有效。打破世界纪录后的马俊仁和王军霞依然在世界各地创造奇迹。10月31日,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市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马拉松赛上,王军霞和马家军为主的中国队包揽个人和团体冠军。

    1993年,应是世界田径的王军霞年,她获得了这一年的杰西.欧文斯奖。这个用于表彰当年世界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的奖项,设立14年来第一次授予了一位亚洲人。当王军霞和她的教练马俊仁在纽约的颁奖现场共同举起欧文斯杯时,全世界的观众看到了他们自信的笑容。

    这是王军霞留给中国观众关于奥运的经典画面,也是她运动生涯最为绚丽的时刻,这个时刻属于王军霞,也属于首推马俊仁的教练。

    时间弥合了师徒二人恩怨,他们的再次握手令人感慨而感动,事实上,优秀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员合作创造优秀,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由此看来,这种机缘显得更加的弥足珍贵。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