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揭密“南海一号”打捞:动用巨型“钢篮”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3:35  来源:大洋网  

  打捞环境极其恶劣

  淤积物达2米

  海蜇出没频繁

    昨天,在研讨会上,阳江市博物馆馆长介绍了“南海一号”所处的环境。“南海一号”沉船位于水面下20米的深处,工作环境为3.2~3.5个大气压,其艰难程度超乎常人想象,由于海域处于珠江口以西,泥沙淤积严重,“南海一号”上面的淤积物达2米多厚。“南海一号”沉船的勘测发掘条件更为恶劣,考古队员必须扒开厚厚的淤泥和附着在沉船上的凝结物,才可能接近船体,这给每次只能在水下停留20多分钟的潜水员带来了极大的难度。而据熟悉沉船所在海域的人说,那片海的海面看似平静,其实水下水流湍急,潜水非常危险,而且海蜇频繁出没。

    据介绍,“南海一号”是至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

  “南海一号”创两项世界纪录

    昨天,记者在位于海陵岛十里银滩正在动工兴建的“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内”,采访了阳江市文化局冯局长,据介绍,“南海一号”的打捞及“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将创造两项世界纪录。

  整体打捞世界首次

    据介绍,探测发现的“南海一号”是至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洋贸易商船,该船正是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航道上。为了有效解决“南海一号”沉船出水后的收藏、保护,广东省有关专家提出古沉船整体打捞就地保护的方案,日前正式获得国家文物局通过。

  人造海洋护沉船世界首创

    “南海一号”沉船打捞出水后,将从海底平移到“水晶宫”内,供人们观赏。“水晶宫”为一巨型玻璃缸,水深12米,其水质温度及其他环境与“南海一号”沉船所在海底位置完全一致。到时游客可通过地下一层的水下观光廊环绕参观,还可以进入全景观察舱,经过电脑对轨道的设置,感受趣味盎然的全方位观察模式,进行三维参观。

    “南海一号”出水,将揭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远洋航行的一些真相。

  谜团一:船上货品洋味十足,古代就有来料加工?

    “南海一号”是远洋国际贸易船。该船可能是从国内某个港口出发,前往中东地区。考古专家在已出水的4000件文物中,看到了一些“洋味”十足的产品,与国内发现的同期产品有很大差异。这些货品是专门为国外客户制作的,难道那时就有“来料加工”吗?这一谜团将被揭开。

  谜团二:木质古船千年为何长年不坏?

    沉船位于海面下20米深处,被2米厚的淤泥所覆盖。令人惊奇的是,这艘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船体保存相当完好,整艘沉船没有翻、没有侧,而是端坐海底。而船体的木质仍坚硬如新。然而,为何这艘木船长年不坏?它是用什么木材?船上结构是怎样的呢?考古专家表示,这艘沉船的出现对中国古代造船工艺、航海技术研究以及木质文物长久保存的研究提供了典型标本。(记者黄文生)

责编:刘亚姝

2/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