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古船今起打捞 价值不亚于发现兵马俑

 

CCTV.com  2007年12月18日 12: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专题:南海一号

     

                         将沉井吊放到拖船上

 


                  广州打捞局用浮吊将沉井吊放到拖船上

  


                                 示意图

    本报讯 今天上午,南海一号古船打捞沉井将正式从广州打捞局小洲码头启航开赴阳江打捞现场,这标志着南海一号古船打捞正式开始。南海一号打捞总指挥吴建成工程师介绍,沉井将由“穗救拖3”拖船拖带,途中历时两天,预计本月8日到达阳江现场。预计,古船将于今年7月出水。专家表示,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无论在世界考古界还是在打捞界都属首创。

    据了解,南海一号是1987年在广州救捞局和英国某潜水打捞公司在广东上下川岛外发现的,发现至今已经20年,是沉没800多年的宋代木质船。

  三大“悬念”将揭晓

    有专家估计,打捞南海一号的价值将不亚于发现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考古人员在打捞的前期准备工作中为读者设置最热门的三个悬念,随着南海一号7月中旬浮出水面,将逐一解开谜团。

  悬念一:“南海一号”沉船是否超载?

    “关于南海一号的沉没原因,我们已经有了新的发现,不过目前还不能透露。”专家表示,欧洲有两条著名的军舰,一条是瑞典的“瓦沙”号,另一条是英国的“玛丽?罗斯号”,他们都是因为加装了大炮造成船身载重量过大而沉没的。那么“南海一号”是否也因为超载而沉船呢?

  悬念二:南海一号始发地为何处?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还有景德镇的瓷器,景德镇位于福建的西北方,船逆流而上去运货可能性较小。此外,中山大学历史系宋代史专家曹家启教授分析,史料中曾有记载,在宋代广东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发自泉州及以北港口。所以综合分析,南海一号发自广州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福建泉州地区。

  悬念三:生活舱浓缩中国海洋时代?

    南海一号的文物价值,已经有人估计可能会超过千亿美金。

    “南宋的中国其实也是‘海上马车夫’,好比近代的荷兰”,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告诉记者。曹厅长表示,南宋的疆域狭小,GDP大部分都用于对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赔款”。但是南宋却是中国最富庶的朝代之一,因为国家财富积累大部分都是依靠海外贸易,所以南宋甚至可以称为古代中国的海洋时代。古船生活舱可以说是浓缩了整个时代背景,包含的历史信息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 《广州日报》供稿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