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当年驶往新加坡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18:55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南海一号

                          “南天顺”考古船的考古现场

 

                       隔离网不让淤泥中的瓷片遗失

  陈列在“南天顺”考古船上的出水瓷片

  打捞上来的瓷片和海底生物的混合物

 

    广州日报消息:“南海一号”洗掉船头厚厚的淤泥,终于向世人初露其神秘的面容!昨日(2007年1月31日),广东省文化厅和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在“南海一号”清淤探摸作业现场向媒体宣布,经过近半月的清淤和探摸工作,目前船头轮廓已现,下步将测定船尾及船身位置。同时,“南天顺”进行最后清淤勘测工作所获的所有铜钱、瓷片等文物都在昨日亮相。据专家介绍,“南海一号”船头朝向西南240度,通过该位置大概可判断当时这艘古船将赴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地区进行海外贸易。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打捞现场副总指挥王仁义介绍了此次探摸的主要工作。该次探摸将抽除“南海一号”古船周围的淤泥,找到左右船舷,同时用滤网进行过滤,防止散落在周围的文物遗失。探摸中将清除古船上面的凝结物,确定船头船尾的位置。另外,该次探摸还将运用特制的工具,准确测定南海一号古沉船的长和宽。

    据介绍,经过对船体外侧和船舷上淤泥的清除及探摸,目前“南海一号”的船头轮廓已经显露,古船船头朝向为西南240度,在没有发生侧翻的情况下船体垂直沉没于海底。按照船头朝向和所获得的文物,文化厅考古室博士魏峻表示,大致可以推断这艘商船当时应该是前往新加坡、印度等东南亚及中东地区,进行“来样加工”的海外贸易。目前,船头上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文字和花纹等标记。据悉,“南天顺”正在抽取船尾的淤泥,确定船头和船尾后,他们还要再进行人工水下实际测量,精确计算古船的大小,为古船量身定做“外衣”――沉井。

    在对沉船进行清淤和探摸作业的同时,来自省地质物探工程勘察院的工作人员从前晚开始,对“南海一号”沉船地点的地质情况进行了钻探。负责钻探的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要钻探到约50米深的地方才能测定“南海一号”所处的地质情况。而从目前的钻探情况来看,“南海一号”所处地质情况较为平坦,有利于今后“华天龙”打捞时沉箱进行作业。

    目前,“南天顺”每天平均约有10个潜水员下水作业,而负责钻探的工程人员也不辞辛苦,他们告诉记者,现在钻探完全是“看天吃饭”,趁着前晚至昨天天气良好,他们已经干了一个通宵。据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局长陈北先介绍,虽然船头轮廓已现,但目前探摸工作还是处于初级阶段。陈北先说,造价约千万元的沉船打捞沉箱仍在设计中,该箱长不超过40米,宽在20米内,高20多米,功用是在打捞过程中确保文物不受损失。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